利比亞機場遭毀 空中交通癱瘓

[2014.07.19] 發表
7月16日,利比亞的黎波里國際機場附近再次爆發武裝衝突,民兵武裝圍繞奪取機場控制權展開激戰。從本月13日開始,為從津坦民兵武裝手中奪取機場控制權,數支支援宗教勢力的民兵武裝對機場發動了數輪進攻。根據利比亞衛生部門的統計,持續4天的衝突已造成近30人死亡,超過40人受傷。圖為在利比亞的黎波里,一架客機在衝突中損毀。 (新華社)

【綜合報道】利比亞宗教民兵武裝17日發射多枚火箭彈襲擊的黎波里國際機場航站樓,連續第五天攻擊駐守機場的世俗派武裝。現階段,所有進出港航班全部取消,利比亞空中交通陷入癱瘓。

一些目擊者說,17日下午,多枚火箭彈落入機場航站樓,幾發擊中外牆,一發擊中屋頂。

不少附近居民看到坦克與裝甲車向機場駛去,聽到持續槍響。記者駐地可以看到機場附近區域幾處濃煙升起。

自13日以來,「利比亞革命者行動委員會」、米蘇拉塔民兵等多支宗教武裝動用輕重武器,向的黎波里國際機場及機場外圍公路發動進攻,試圖奪取機場,趕走守衛機場、來自西部津坦地區的民兵武裝。

發動襲擊的宗教武裝不少隸屬於利比亞總參謀部,稱這次行動代號「利比亞黎明」,目標是「把民兵組織趕出首都」。

津坦民兵則「掛靠」內政部,較為世俗,自2011年穆阿邁爾·卡扎菲政權倒台以來一直盤踞機場與附近區域。

連日來,雙方在午間、晚間交火不斷,並在社交網站上發布消息,各自聲稱控制機場。利比亞衛生部統計數據顯示,連續幾日衝突已致使超過30人死亡,超過40人受傷。

當地媒體報道,衝突已致的黎波里國際機場內九成飛機遭損毀,機場控制塔台遭火箭彈擊中損壞,機場被迫關閉。

土耳其航空、突尼斯航空、埃及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已宣佈停飛的黎波里航班。利比亞政府先前宣布,開放位於首都東部的米提加軍用機場,用於民航客機起降。

不過,幾天以來只有利比亞航空、泛非航空兩家本土航空運營商幾個架次的非商業航班起降。

土耳其航空駐的黎波里代表處告訴記者,米提加機場和位於西部城市米蘇拉塔的機場安全標準堪憂,加上地面武裝衝突仍然在持續,沒有航空公司和飛行員願意冒險。

眼下,利比亞境內只有貝達機場可以起降國際航班,機場距離第二大城市班加西200公里左右。只是,這一機場受保守派宗教武裝控制,對外國公民「只准出不准進」。

更多國際要聞
美研究:愛情看臉 性慾看肢體
【綜合報道】愛與慾真的難解難分嗎?美國最新科學研究指出,男女約會,對方如果直視你的臉,大致上代表想跟你談情感,而如果對方的視線很快就挪開看你... 詳情
俗語云:「早睡早起身體好」,美國一項研究發現,起H時間早晚對心理也會造成不同影響。「早起族」在早上的行為較合乎道德,但一到晚上卻較可能會比「... 詳情
俄漢遭棕熊攻擊 手機鈴聲嚇退巨熊
【綜合報道】俄羅斯遠東的薩哈共和國(Sakha Republic)一名男子日前遭一隻棕熊襲擊,結果手機鈴聲嚇退巨熊,救了他一命。 ... 詳情
嚴控飲食 放學回家做引體上升
英國一名博士級母親以極嚴苛的方法培育女兒,包括嚴格控制運動與飲食,以及用腳套振動靴的另類療法助其減壓,希望盡最大可能發掘孩子的潛能。她的10... 詳情
世?警告:超重孩童日增
【綜合報道】世界壎芠梒援P五警告,全球肥胖及體重過重孩童人數日增,可能將從2012年的4400萬人,增加為2025年的7500萬人。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