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俄武裝被轟搬屍滅[
歐洲調查員深入災場遇阻

[2014.07.20] 發表
烏克蘭東部Hrabove附近馬航班機墜毀地點﹐急救人員周六在將1名遇難者遺體抬上卡車。(美聯社)
在空難現場,救援人員昨把用黑色裹屍袋包茠犒J難者屍體放在路邊,等候搬走。(法新社)
一名親俄武裝分子試圖阻止記者和攝影師進入墜機現場。(法新社)

【明報專訊】馬航客機在烏克蘭東部疑被擊落真相未明,但調查工作已因當地衝突受阻。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一支觀察團雖然上周五(18日)率先抵達空難現場,但遇控制該區的親俄武裝分子阻撓;觀察團昨再到現場調查。當地親俄武裝更移走部分屍體,被烏克蘭政府質疑試圖珓芛[。荷蘭首相昨指普京應為救援人員能否抵空難現場負上全部責任,並稱這是普京證明自己真心幫忙的「最後機會」,荷蘭外長昨對有消息稱有遺體被拖離空難現場表示震怒。

空難現場由武裝分子控制,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25人觀察團取得親俄分離分子批准,上周五到了多列士(Torez),卻無從深入方圓數公里的空難現場,逗留了僅約75分鐘就返回頓涅茨克市(Donetsk)。

OSCE的博西于爾基弗(Michael Bociurkiw)在記者會上說﹕「抵達現場後,我們遇到態度非常無禮和不專業的武裝人員,當中有些人甚至看來有些喝醉了。」他稱,咫尺之外依然有火箭橫飛的危險,還有武裝分子朝天開槍。他又指出,現場面積廣大,又沒有圍封,雖由一群持重型武器的軍裝人員守荂A但不知話事人是誰。當觀察員要走近飛機殘骸,卻遭守衛阻撓,促使他們逗留僅75分鐘便要離開。他們昨日再試圖進入空難現場調查。

民兵稱人道理由搬屍 荷蘭震怒

記錄客機駕駛艙機師通話和飛行數據的兩個黑盒仍下落未明。此前俄國傳媒稱武裝分子聲稱已尋獲黑盒,並且答應交給俄國的航空安全部門,但武裝分子說法離奇,如稱發現了「十二分之八個」黑盒。

另有一些當地的武裝領袖否認找到黑盒,或稱已把黑盒交給了烏克蘭官員。俄羅斯外長否認意欲佔奪黑盒,主張交國際組織處理,以及倡議烏克蘭政府跟叛軍停火,以便調查。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丘爾金則指出切勿未審先判。

烏克蘭昨指摘親俄武裝試圖珓芛[,阻止調查。烏政府稱親俄武裝私自將38具屍體運到頓涅茨克的殮房,並由操俄國口音的專家驗屍。但武裝分子否認,稱只是基於人道理由移走屍體。保存空難現場證據是了解空難現場關鍵,但迄今烏克蘭政府仍未能跟武裝達成協議,建立緩衝區讓國際調查人員工作。總統波羅申科昨日稱,絕不容忍任何阻撓大馬和歐洲調查員工作的事發生。

美國國務院表示「非常關注」OSCE觀察員所受待遇,並稱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及聯邦調查局將各派最少一名調查員協助,但未定啟程時間。大馬62人災難應變小組,包括兩名空難調查員,昨日到基輔調查空難。大馬首相納吉布表示跟俄國總統普京通過電話,強調「客觀、不受拘束」調查的需要,另提出「小組展開調查前,現場不應受擅自破壞」。荷蘭外長偕15人鑑證專家隊亦已抵基輔。

參與調查的除了空難發生地烏克蘭,料將包括馬航所屬國馬來西亞、飛機製造商波音及引擎生產商勞斯萊斯、波音所屬國美國、歐洲航空管制組織Eurocontrol、最多國民罹難的荷蘭。倘發現牽涉刑事罪行,國際刑警亦會加入,惟空難區域的衝突雙方已諉過對方。調查單位的「政治敵意」可能威脅調查的公正。

調查空難專家華萊士(Steven Wallace)稱,要研判是否導彈擊落客機並不困難,問題在調查員有否先入為主的偏見:「任何意外調查的基本概念是,第一天什麼都有可能。」OSCE表示由於肇事地域局勢不穩等複雜情G,預料這宗空難的調查可能歷時逾一年。

更多要聞一
英語欠佳備試不足無誠意
【明報專訊】不少移民抵加後並未有強烈的歸屬感,更有甚者目的只為取得一本加國護照作「護身符」﹐故聯邦移民部早前推出新公民法,有華裔公民法官告誡... 詳情
有人指加國移民政策近年趨於嚴格﹐亦間接令致申請入籍困難其中一個原因。劉秉純指這剛好相反﹐因為加國移民政策收緊﹐入籍合格率反而偏高﹐因移民者感... 詳情
青年團成立 談為父母之道
【明報專訊】加拿大約克郡青年團協會在昨天下午舉行成立揭牌儀式,現正角逐聯邦自由黨在萬錦-於人村選區的國會議員候選人提名的華裔律師江邦固和她的... 詳情
汽車剷入快餐店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緬街(Main St.)靠近科學館架空列車站的一家麥當勞快餐店前晚發生嚴重交通意外。一輛私家車剷入餐廳,撞倒餐廳內一名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