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局千萬元系統追蹤藥物

[2014.07.21] 發表

【明報專訊】目前公立醫院的藥物名冊內有過千種藥物,為提升處理貨源效率及資料準確度,醫管局耗資約1000萬元,去年中於轄下7個聯網藥房統一採用電子化藥物追蹤系統,如以往人手輸入每種藥物需時數分鐘,如今只需數十秒已可將藥物資料傳送至電腦系統,甚至在藥物出現質量問題或批次到期,系統都可迅速追蹤藥物貨源位置從而及早回收。

醫管局2012年6月先在兩個醫院聯網採用「藥物流程追蹤和溯源系統」,藥物流程全電子化,包括可預先收到供應商發貨通知,以及掃描藥物包裝外的條碼,即可將藥物生產商、批號及有效期限等資料輸入至醫院電腦內等,減少人手工序。系統自2013年6月起已於醫管局轄下7個聯網的藥房統一採用,至今運作逾一年。

可迅速追蹤貨源 及早回收藥物

醫管局總藥劑師辦公室高級藥劑師蔣秀珠表示,本港公立醫院平均每日配發21.5萬項藥物、845張採購訂單和涉及60間藥物供應商,該系統軟件連藥房硬件設施,耗資逾1000萬元。她說,一旦藥物出現質量問題或批次到期,系統可迅速追蹤藥物貨源位置,從而及早通知病人回收藥物。

威爾斯親王醫院藥劑部經理李成章說,威院現存放2000多種藥物,以往職員需人手輸入每種藥物資料,需時數分鐘,如今使用掃描器後,只需數十秒已可將資料傳送至電腦系統,提升效率之餘,亦提高安全性,避免人手輸入名稱相近的藥物而出錯。威院總配藥員鄔善光補充,接收藥物時如要送入雪房或屬危險品種,掃描器還會發出溫馨提示。

使用掃描器避免輸入錯誤

該系統今年5月獲國際組織GS1頒發「最佳案例獎」,系統採用自動化流程追蹤藥物供應鏈,並同步應用至41間醫院,案例可供其他國家採納。

更多港聞
爆水管路陷  現2米洞
【明報專訊】本港各區近日不時路陷。昨清晨5時許,有駕駛者途經葵涌大窩口道近林護紀念中學對開路段時,驚見路面有一個約2米乘1米闊、深1米的的大... 詳情
港府拒答大帽山駐軍雷達用途
【明報專訊】有報章報道駐港解放軍在大帽山頂建設一個軍用雷達設施及軍營,卻不在港府《軍事設施禁區令》公布的19幅軍事用地之一。港府昨接受查詢後... 詳情
殘障生代筆人:知答錯不能改
【明報專訊】第3屆中學文憑試中,患脊髓神經細胞萎縮症、雙手僅4根手指可動的考生譚永亨,考獲最佳5科26分的佳績,更在地理奪5**,通識和中史... 詳情
【明報專訊】當大部分考生在公開試場上「孤軍作戰」時,有嚴重身體障礙的考生可與代筆一起上陣。 重代筆者誠信 暫未有作弊案 考評局為... 詳情
食水喉連環爆  沙田現小黃河
【明報專訊】沙田顯徑街地底一條直徑800毫米食水喉,前日凌晨零時因老化爆裂,停水逾1日至昨凌晨終搶修完畢,恢復向區內居民供水。水務署昨午派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