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拒答大帽山駐軍雷達用途

[2014.07.21] 發表
大帽山頂除建有民航處雷達站外,附近亦有一個屬於解放軍的雷達站(中間圓球)及軍用設施(左方灰色建築),但港府昨未有公布有關設施的成立時間及用途。(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有報章報道駐港解放軍在大帽山頂建設一個軍用雷達設施及軍營,卻不在港府《軍事設施禁區令》公布的19幅軍事用地之一。港府昨接受查詢後,沒正面交代有關設施的成立及用途,只強調駐軍「防務運作的內容涉及軍事機密,不便公布」。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成員陳家洛指出,軍事土地位置應公開,亦非要求公開內部軍事機密,故將在立法會9月復會後跟進事件。

不在19幅軍事地之列

《蘋果日報》昨報道,港府於2011年開始在大帽山頂批地約10萬呎予駐港解放軍,興建軍用雷達設施及軍營,並有軍人駐守,有關設施並非受《軍事設施禁區令》所規管的軍事用地,反而是受《受保護地方令》規管。

稱屬軍事機密 不便公布

政府發言人昨回覆,根據基本法,中央政府負責管理特區的防務,按《駐軍法》港府應支援駐軍履行防務,但防務運作的內容涉及軍事機密,不便公布。駐港解放軍回覆稱,「防務運作屬軍事秘密,不便公布。」

在大帽山的解放軍雷達基地旁邊,亦興建有兩座建築物及一個籃球場,站內有穿著迷彩軍服的軍人駐守。大帽山上亦有民航處及天文台的雷達設施。

更多港聞
殘障生代筆人:知答錯不能改
【明報專訊】第3屆中學文憑試中,患脊髓神經細胞萎縮症、雙手僅4根手指可動的考生譚永亨,考獲最佳5科26分的佳績,更在地理奪5**,通識和中史... 詳情
【明報專訊】當大部分考生在公開試場上「孤軍作戰」時,有嚴重身體障礙的考生可與代筆一起上陣。 重代筆者誠信 暫未有作弊案 考評局為... 詳情
食水喉連環爆  沙田現小黃河
【明報專訊】沙田顯徑街地底一條直徑800毫米食水喉,前日凌晨零時因老化爆裂,停水逾1日至昨凌晨終搶修完畢,恢復向區內居民供水。水務署昨午派員... 詳情
【明報專訊】政改爭拗不斷,前政務司長唐英年昨日呼籲政府應多與市民溝通,希望在提名、民主程序等特首普選問題上,各界能求同存異,達成共識。對於7... 詳情
親製木鏈贈唐  寓友誼永固
【明報專訊】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右)昨舉行新書分享會,其好友前政務司長唐英年(左)亦有捧場,任志剛更花了個半月,親自用原木製作一條鏈狀飾物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