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Severstal傳售美兩鋼廠
涉逾20億 退出美國市場

[2014.07.21] 發表
俄國富豪Alexey Mordashov和旗下鋼鐵集團Severstal雖未受歐美抵制,但他持有6%股權的俄國Rossiya銀行,卻被華府制裁,所以他結束Severstal美國業務,也可視為防止被制裁步驟之一。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彭博引述消息人士說,由俄國億萬富豪Alexey Mordashov控制的鋼鐵生產集團OAO Severstal,最快會在本周內宣布,把旗下美國兩座鋼鐵廠分別售予兩美國同業Steel Dynamics(代號STLD)及AK Steel Holding(代號AKS),總售價估計超過20億美元,從而退出美國市場。

與美俄關係緊張無直接關連

雖然有分析員指,這項交易和美國加緊制裁俄國,以懲罰它佔領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無關,但仍反映兩國經貿關係進一步疏離。

彭博報道,這項交易最快會在本周內公布,兩煉鋼廠總估值為稍超過20億美元。其中位於密西西比州Columbus市的鋼鐵廠,將會售予Steel Dynamics;位於密歇根州Dearborn的鋼鐵廠將售予AK Steel。

這項交易如成事,意味Severstal將完全退出美國,正值美國和俄國因為爭奪烏克蘭控制權而鬧得關係日益緊張,這表現在由美國和歐盟扶持上台的烏克蘭政府,正在和控制東部一些城市的親俄武裝分子激戰,並未因馬來西亞客機在烏克蘭被擊落而停火。

不過,Mordashov並不列入美國制裁俄國人士名單內,而他和Severstal也沒有受到歐盟經濟制裁;但他持有6%股權的俄國銀行OAO Bank Rossiya卻被美國制裁。

Severstal及老闆未受歐美抵制

摩根士丹利莫斯科分析員Dmitry Kolomytsyn指出,這交易對Severstal有利。

他指出,早在去年12月,Severstal便為這兩座鋼鐵廠尋求買家,所以這項交易和俄國與歐美因為烏克蘭弄得關係惡劣無直接關係。

Kolomytsyn估計,Severstal或將賣鋼廠套現所得以派發股息方式回饋股東,藉此支撐股價。

7月中宣布1.4億售美煤礦業務

這將會是Severstal出售的最後兩項美國主要資產,從而退出美國。剛在上周二(7月15日),Severstal宣布,以1.4億美元,把旗下美國煤礦業務售予加國的Corsa Coal。

自從金融海嘯以來,美國鋼鐵業便受到產能過剩及鋼價下跌所困擾。根據美國鋼鐵學會的調查,截至上周一(7月14日),全美製鋼產能有21%閒置。美國鋼鐵業也忙於打官司,以阻止廉價鋼材入口。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本周多項數據 預示美下半年經濟向好
【明報專訊】美國本周公布的通脹、樓市和耐用品訂單等經濟數據,將會為美國下半年的經濟,帶來好兆頭。 美國本周最重要數據是周二公布的6月份... 詳情
Facebook料次季多賺68%
【明報專訊】Facebook(代號FB)本周三(23日)將公布次季度業績,投資者特別關注其收入是否會受惠社交網絡廣告業務持續強勁。 分... 詳情
微軟料末季多賺3.4%
【明報專訊】微軟(代號MSFT)明天(22日)收市後將公布第四季度業績,行政總裁Satya Nadella及其他高級管理層將面對早前宣布裁減... 詳情
歐洲財務股由2013年6月起成為市場寵兒,歐洲財務股指數(圖1)由97.73升至2014年4月4日的163,升幅達66%;但從6月9日至7月... 詳情
通脹升溫 經濟增長若勝預期
【明報專訊】加國通脹錄得28個月以來最高位,道明銀行最新經濟報告指出,若果加國經濟增長較市場預期強勁,本年底加拿大中央銀行在貨幣政策上將遇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