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麥當勞認用出事公司食材
滬封麥樂雞工廠 美福喜總部道歉

[2014.07.22] 發表

半年以上過期肉品,保質期一變再次供貨、次品肉回收後直接混入原料、報表弄虛作假應付檢查……作為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等多家知名快餐供應商的上海美資福喜食品近日被揭食安存在嚴重隱患,前晚被連夜查封。而香港麥當勞昨日先是否認使用福喜食材,晚間再發聲明,承認美國福喜集團為其供應商,但無任何食材來自今次涉事的上海工廠。明報記者

網照指證 港麥當勞改口風

被揭發的國際知名快餐供應商上海美資福喜食品公司的美國總公司雖第一時間發聲明致歉,並承諾負全責,但仍將內地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漢堡王等多家洋快餐推至輿論風口浪尖。同受波及的香港麥當勞,雖曾否認用福喜食材,但網民上載照片顯示其麥樂雞由福喜供應後承認,「美國福喜集團為香港麥當勞供應食品,但沒有任何食品來自內地傳媒報道所涉及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香港肯德基及必勝客也相繼否認選用上海福喜供應食材。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回應稱,過去一年紀錄,並無顯示有肉類產品從上海福喜食品公司進口香港,中心會向內地當局了解事件,食環署亦會跟進事件。

前日被上海東方衛視踢爆用發霉、發臭的豬、牛肉,並以過期雞皮、雞胸製麥樂雞後,上海福喜遭連夜查封。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昨發出通知,要求上海市食藥監管局迅速行動,封存福喜所有原料和產品,對企業違法違規行為要追根溯源,涉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

安排各地食藥監管部門全面突擊檢查,責令餐飲服務機立即停售、使用並就地封存上海福喜的所有食品。

與此同時,上海食監部門亦要求全市所有肯德基、麥當勞問題產品全部下架,以致昨日上海麥當勞部分門店僅有薯條、魚柳供應。市委書記韓正也即時批示,要求「一追到底」。事件也再次掀起內地網友民族主義情緒,有網友要求「讓麥當勞肯德基滾出中國」,甚至呼籲要「一舉殲滅洋快餐」,也有網友稱會照吃不誤,稱「反正比地溝油強」。

網友不滿:美快餐滾出中國

據《法制晚報》報道,除上海、杭州、南京、寧波4地知名快餐,北京、成都、重慶等多地也突擊檢查相關快餐配送中心,封存凍庫內所有「上海福喜」肉類食品。廣東省宣布百勝餐飲(廣東)旗下必勝客餐廳有用上海福喜生產的4個產品,已全面封存停用。

肉廠負責人:管理層授意用過期原料

調查人員自前日開始對福喜工廠的相關負責人進行了約談,工廠質量部經理表示,對於過期原料的使用,是工廠高層直接授意,公司多年來政策一貫如此。據其透露,此類行為至少需要廠長以上的管理層同意,以及准許在牛肉餅直接添加次品材料,但表示不記得相類行為從何時開始。

更多中國要聞
質疑監委提名 小英欠憲法素養
陳一新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本月初台灣立法院行使監察院的人事同意權,遭民進黨技術性杯葛,只能擇期再處理。由總統馬英九提名的下... 詳情
上海札記 高健內地資深傳媒人 東方航空公司旗下的中國聯合航空有限公司(中聯航)本月初正式轉型成為廉價航空公司。這是中國首家國營廉... 詳情
昆明女停車場被綁勒索30萬
【明報專訊】雲南中緬邊境發生有疑匪挾持人質意圖闖關案件。一輛駛往瀾滄方向的私家車前日進入邊防檢查站時被邊防警察發現,警匪對峙7小時。車上持刀... 詳情
雲南泥石流衝散村落 毀40屋至少14死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威馬遜」橫掃華南地區,雲南亦連日遭受威馬遜的雨帶襲擊,部分山坡被雨水不斷沖刷引發泥石流,其中在芒市芒海鎮已造成最少13... 詳情
【明報專訊】張女士欲將自己的房屋出售,比她大20歲的劉先生有意這套房產,為了避稅,雙方決定通過假結婚的方式進行房屋買賣。不料登記後劉先生突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