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漏又逢雨 肯德基龍頭地位難保

[2014.07.22] 發表
速食臭肉風暴,恐動搖肯德基龍頭地位。(中新社)

中國連鎖速食業店數前三名為肯德基、德克士和麥當勞,但肯德基4000多家分店,市佔率遙遙領先,甚至是百勝集團最大利潤來源,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中國區去年開始的一系列風波,嚴重影響母公司業績,也讓外資法人開始擔憂其龍頭寶座的動搖。

這次上海福喜事件,雖然肯德基受影響的產品品項不多,卻在中國媒體瘋傳下成了最大受害者,去年被美媒稱為肯德基中國市場「最黑暗的一年」,肯德基好不容易在大量更換菜單、新活動新科技的引領下,今年第2季業績開始揚升,這次風波將影響多久,各界關注。

2012年,百勝餐飲42%的利潤來自中國區,肯德基就是最大的功臣,然而從2012年11月起的「速成雞」事件,12月被央視報道其原料供應商濫用抗生素藥品超標,2013年又爆發禽流感,造成2013年肯德基中國區同店銷售額全年下降15%,也讓百勝餐飲中國區營業利潤減少26%。

中投顧問產業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表示,此次事件,毫無疑問會為大陸本土的中式連鎖速食創造發展良機。

《華爾街日報》先前也報道,中國速食連鎖業競爭日益激烈,中國消費者已有更多選擇,包括本土餐飲企業的瓜分市場等,都是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百勝,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更多中國要聞
質疑監委提名 小英欠憲法素養
陳一新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本月初台灣立法院行使監察院的人事同意權,遭民進黨技術性杯葛,只能擇期再處理。由總統馬英九提名的下... 詳情
上海札記 高健內地資深傳媒人 東方航空公司旗下的中國聯合航空有限公司(中聯航)本月初正式轉型成為廉價航空公司。這是中國首家國營廉... 詳情
昆明女停車場被綁勒索30萬
【明報專訊】雲南中緬邊境發生有疑匪挾持人質意圖闖關案件。一輛駛往瀾滄方向的私家車前日進入邊防檢查站時被邊防警察發現,警匪對峙7小時。車上持刀... 詳情
雲南泥石流衝散村落 毀40屋至少14死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威馬遜」橫掃華南地區,雲南亦連日遭受威馬遜的雨帶襲擊,部分山坡被雨水不斷沖刷引發泥石流,其中在芒市芒海鎮已造成最少13... 詳情
【明報專訊】張女士欲將自己的房屋出售,比她大20歲的劉先生有意這套房產,為了避稅,雙方決定通過假結婚的方式進行房屋買賣。不料登記後劉先生突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