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肉風暴 中央令嚴查
滬食安風暴 洋品牌全倒

[2014.07.22] 發表

上海美資企業上海福喜食品公司被揭發以大量過期、劣質肉品向連鎖速食店供貨,中國方面清查發現,使用福喜貨源的還包括必勝客、吉野家、德克士等16家知名品牌連鎖業者;上海麥當勞、肯德基等大型速食店21日的用餐熱門時段,客流量明顯減少三成到七成,中國洋品牌速食全面陷入食安風暴。

中國洋品牌速食全面陷入食安風暴!上海東方衛視20日晚間播出,記者臥底美資企業上海福喜食品公司,發現大量過期、劣質肉品再造問題,遍及16家洋品牌連鎖業者,中國國家食藥監總局及上海市委書記韓正21日要求徹查嚴處到底,並公布進度;上海福喜官網也發表聲明,表示集團高層震驚、對食安零容忍,已成立調查小組配合調查,集團願承擔全部責任,但「福喜集團管理層相信,本次事件是一起個體(個別)事件。」

然而這次風暴影響最大的,就是媒體第一時間披露的麥當勞、肯德基,媒體也找到該供應商官網,點名使用貨源的還包括必勝客、東方既白、星巴克、棒約翰、吉野家、德克士、7-11、星期五餐廳、漢堡王、美其樂、賽百味(Subway)、宜家、華萊士、達美樂,幾乎外國品牌全淪陷,且不僅上海店家,而是蔓延全中國。

「垃圾食品真是垃圾做的!」由於速食是小孩子、年輕人喜歡吃的產品,特別引發家長的憤怒與控訴,一般民眾也火大,認為洋品牌價格貴,品質卻沒把關,重創相關企業聲譽,21日紛紛在微博、官網上自清,像是華萊士、吉野家、星期五餐廳Friday's、達美樂、賽百味等企業,直接否認與上海福喜有合作關係,而宜家IKEA表示,僅用過2012年9月至2013年8月的產品,美其樂則表示,其雞肉產品自產自銷。

台灣品牌的德克士坦承用上海福喜的火腿片,已要求封存下架,並停售早餐火腿三明治;漢堡王表示「部分餐廳」的「少數產品」有使用上海福喜供應的肉類,目前已全封存下架。

能供應這些知名跨國企業的供應商上海福喜,本身也是個被評為「A級」業者,被陸媒稱「很會被檢查」,20日晚間上海市食藥監局副局長顧振華帶隊進行檢查時,還被困在門外超過1小時,進門採證還碰到主機當機,相關證據恐已難以全面徹查。

外企食安標準本土化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鄭風田表示,雖然民眾對國外獨資食品企業比較信任,但其實美國公司到中國設廠,不是按照美國標準,而是中國標準,他們需要「本土化」,不然與本土企業競爭時成本增加,可能無法生存,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提高中國食品安全標準。

更多中國要聞
質疑監委提名 小英欠憲法素養
陳一新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本月初台灣立法院行使監察院的人事同意權,遭民進黨技術性杯葛,只能擇期再處理。由總統馬英九提名的下... 詳情
上海札記 高健內地資深傳媒人 東方航空公司旗下的中國聯合航空有限公司(中聯航)本月初正式轉型成為廉價航空公司。這是中國首家國營廉... 詳情
昆明女停車場被綁勒索30萬
【明報專訊】雲南中緬邊境發生有疑匪挾持人質意圖闖關案件。一輛駛往瀾滄方向的私家車前日進入邊防檢查站時被邊防警察發現,警匪對峙7小時。車上持刀... 詳情
雲南泥石流衝散村落 毀40屋至少14死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威馬遜」橫掃華南地區,雲南亦連日遭受威馬遜的雨帶襲擊,部分山坡被雨水不斷沖刷引發泥石流,其中在芒市芒海鎮已造成最少13... 詳情
【明報專訊】張女士欲將自己的房屋出售,比她大20歲的劉先生有意這套房產,為了避稅,雙方決定通過假結婚的方式進行房屋買賣。不料登記後劉先生突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