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孔殘骸」離墜機點3哩
專家料MH17中超音速彈 散落碎片再墜地

[2014.07.23] 發表

【綜合報道】馬航懷疑被擊落後5天,載有約280具遺體的火車昨終抵達烏克蘭政府控制的哈爾基夫市,準備運回荷蘭驗屍。但環繞客機墜瓟悁h疑團未解。繼《金融時報》後,《紐約時報》亦刊出相信是馬航「彈孔殘骸」相片,軍事專家分析相信客機被超音速導彈襲擊高空解體,先跌下部分碎片,再「捱」了一陣子才於約3英里外墜牷C殘骸痕[跟山毛櫸導彈所造成的破壞琣X。

俄羅斯周一反指烏克蘭蘇-25戰機曾在客機3至5公里外出現,但有軍事專家向本報稱,俄羅斯的說法只是「騙外行的藉口」。

珍氏專家﹕琣X地對空導彈

《紐約時報》兩名記者在距離馬航客機殘骸主要集中地外約3英里,找到滿佈彈孔的金屬殘骸,珍氏研究所軍事專家分析指出,殘骸上的彈孔顯示客機在3.3萬呎高空遇上超音速導彈,導彈在其旁邊爆炸,並釋放出一團金屬彈頭擊向客機。客機機身被彈片刺穿,加上遭爆炸產生的氣流衝擊,客機最終解體。《紐時》的分析跟《金融時報》分析相同,同樣認為殘骸上的痕[跟山毛櫸所造成的破壞琣X。

珍氏軍事專家福斯特(Reed Foster)稱,殘骸上的小孔似乎是高速彈頭造成的,亦跟引擎爆炸所造成的破壞不一樣,這跟地對空導彈攻擊琣X。 不過,《紐時》亦指出,單憑相片仍難推斷是哪一種導彈,只能肯定是截有高爆炸性彈頭的導彈,而山毛櫸正是採取這樣的設計。

今次發現殘骸的位置,離墜狾a有一段距離。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向本報解釋,客機遭導彈襲擊後先發生一次空中爆炸解體,相片中的部分殘骸可能就是這次散落的,然後機身主要結構在飛行一段距離後再墜地大爆炸。

俄指控烏軍蘇-25 專家:騙外行

西方近日的報道矛頭直指俄羅斯,俄國國防部官員周一反擊,公布俄國衛星監控的資料。俄方資料顯示,客機抵達頓涅茨克前一直按照原定航線飛行,但其後偏離航線向北飛行,最大偏差距離達14公里。俄方官員續稱,客機偏離航線後,進入了烏國防空部隊山毛櫸導彈系統的活動範圍。官員又稱,空難發生前,客機約3至5公里外有一架烏國戰機,相信是蘇-25型戰機。俄國又質疑,美國雖然堅稱有衛星影像證明發射導彈的是親俄武裝分子,但一直無公開事發時正監察有關空域的衛星影像,惹人質疑。

今次是俄羅斯首度詳細回應馬航空難。美國官員斥之為「孤注一擲」的宣傳,重申俄國很可能提供山毛櫸導彈系統予親俄武裝分子,造成今次空難。黃東對俄國的說法亦表示懷疑。對於俄羅斯暗示烏軍蘇-25擊落客機,黃東更直言只是「騙外行的藉口」,理由有二:第一,蘇-25一般只能飛到2.3萬呎高度,跟馬航客機當時的3.3萬呎有一段距離;其次,蘇-25雖可攜R73空對空導彈,但在正常作戰高度下不帶這種自衛導彈,而這類導彈亦不會造成霰彈式的破壞。他認為,若烏軍當時真是有意截擊客機,應派出蘇-27,而非蘇-25。

遺體抵政府控制區 將運荷蘭

親俄武裝分子已向大馬交出黑盒,並同意將馬航MH17客機的遇難乘客遺體送往荷蘭,讓死者終能展開漫長的「歸家路」。載有約280具遺體的火車昨日抵達受烏克蘭政府控制的哈爾基夫市(Kharkiv),進入當地一間軍工廠。遺體稍後會運到荷蘭一個軍事基地,由荷蘭專家負責驗屍及核實身分,預料過程需時數月。荷蘭將帶領空難調查,而黑盒暫由大馬保管,直至調查小組組成。

與此同時,繼烏克蘭政府宣布在部分地區暫時休戰後,親俄武裝分子亦表示會在墜機現場10公里範圍內停火,讓國際調查員在空難現場蒐證。

更多國際要聞
美官認未能證俄直接參與馬航墜機
【綜合報道】美國媒體引述匿名美國高級情報官員稱,目前沒證據顯示俄羅斯「直接參與」了MH17客機墜機事件。 報道稱,沒有直接證據顯示... 詳情
美國情報官員將於周二公布數據,以支持親俄羅斯叛軍在烏克蘭東部擊落馬航MH17客機的理論。 馬航波音777客機上周四被相信是一枚地對空... 詳情
歐盟外長周二召開會議討論馬航遭擊落事件,會議決定對俄羅斯制裁範圍將包含資本、國防、敏感性科技產業、能源產業的個人與企業,名單預計周四對外公布... 詳情
奧巴馬簽弔唁冊 誓伸張正義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二表示,馬航客機在烏克蘭被擊落,荷蘭很多公民喪生,美國人對此傷心透頂。 奧巴馬前往荷蘭駐華盛頓大使館,簽署弔唁冊悼念死... 詳情
親俄分子疑欠交82具遺體
馬航MH17客機空難造成298人喪生,親俄武裝分子早前表示找回282具遺體,並將之交給荷蘭。然而荷蘭專家表示,火車上只有200具乘客遺體。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