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也做不到」 大馬首相取黑盒立功

[2014.07.23] 發表

大馬首相納吉布(圖)多方幕後斡旋,最終說服親俄武裝分子交出MH17客機黑盒,與處理馬航失蹤客機MH370時被批協調指揮混亂不濟大相徑庭,這次其果斷表現大受好評。輿論指大馬「達成了歐美國家未能完成的目標」,是一重大外交成果。 大批民眾到納吉布的facebook與Twitter留言支持,反對派領袖林吉祥亦在博客讚揚其表現。

大馬消息人士透露,MH17證實失蹤後1小時內,納吉布便下令即時展開調查,與包括普京等多國領袖通電話,並派高官趕赴基輔、莫斯科與阿姆斯特丹等地,同時要求往墜機現場視察。其後納吉布主導與親俄武裝秘密談判,僅少數親信參與,部分首相顧問亦不知情。

在中間人牽線下,納吉布曾與親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總理博羅代(Alexander Borodai)多次通電話。大馬要求歸還遇難者遺體,交出黑盒,以及讓調查人員安全進入現場,而博羅代一方則希望馬方簽署文件,證明黑盒並未遭故意損壞,又強調將黑盒交給大馬,是因不願黑盒落入烏國政府手中。雙方最終在周一達成協議,令外界大感意外。

更多國際要聞
美官認未能證俄直接參與馬航墜機
【綜合報道】美國媒體引述匿名美國高級情報官員稱,目前沒證據顯示俄羅斯「直接參與」了MH17客機墜機事件。 報道稱,沒有直接證據顯示... 詳情
美國情報官員將於周二公布數據,以支持親俄羅斯叛軍在烏克蘭東部擊落馬航MH17客機的理論。 馬航波音777客機上周四被相信是一枚地對空... 詳情
歐盟外長周二召開會議討論馬航遭擊落事件,會議決定對俄羅斯制裁範圍將包含資本、國防、敏感性科技產業、能源產業的個人與企業,名單預計周四對外公布... 詳情
奧巴馬簽弔唁冊 誓伸張正義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二表示,馬航客機在烏克蘭被擊落,荷蘭很多公民喪生,美國人對此傷心透頂。 奧巴馬前往荷蘭駐華盛頓大使館,簽署弔唁冊悼念死... 詳情
親俄分子疑欠交82具遺體
馬航MH17客機空難造成298人喪生,親俄武裝分子早前表示找回282具遺體,並將之交給荷蘭。然而荷蘭專家表示,火車上只有200具乘客遺體。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