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今起聯合軍演 料刺激中國神經

[2014.07.24] 發表
參加太平洋軍演的日本大型甲板型護衛艦「伊勢」號。

【綜合報道】日本、印度美國的戰艦從24日開始,將在日本附近太平洋海域舉行為期一周的聯合軍演,輿論認為,這次演習將引起中國的反對與關注,很可能將刺激中國神經。

法國廣播公司引述特約作者楚良一的報道稱,今年1月,日本受邀參加「馬拉巴爾」(Malabar)軍演,這是美國和印度一年一度的傳統雙邊軍演,2007年曾邀請日本參加該演習,遭中國抗議,2009年,日本再次參與美印聯合軍演,之後美印軍演未再邀請第三國參加,直到今年日本再度受邀。

印度和日本從2012年開始進行雙邊軍演。今年1月,兩國的海岸警衛隊在阿拉伯海進行了聯合演習,目前,日本已經先後和澳洲、菲律賓、印度簽訂了安全保障合作宣言。

而今年7月,日本宣布解禁集體自衛權,這次演習將進一步加強日本與印度的軍事合作,使日本向建立亞洲版北約,形成從印度洋到西太平洋的「菱形中國包圍網」的目標前進。同時印度對中國的崛起及在印度洋的存在感的增強也充滿警惕,希望建立包括美國、印度、澳洲和日本等在內的民主國家的集體防衛體制,預計中國將密切跟蹤此次演習。

更多國際要聞
聯國人權理事會將查以國戰爭罪
【綜合報道】以色列揮軍加沙走廊,已釀逾600巴人死亡。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3日通過決議案,將派遣調查團前往加沙走廊,檢視以色列是否犯下「戰...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周三晚發表聲明,宣布解除針對以色列的停飛禁令,容許美國民航機來往以色列特拉維夫本古里安機場。然而當局... 詳情
【綜合報道】以色列繼續對加沙採取軍事行動,以軍周三在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的官方頻道,發放一段以軍在加沙發現哈馬斯武裝分子秘密隧道的... 詳情
【綜合報道】醫護人員表示,以色列周三傍晚對加沙北部發動空襲,造成5人喪生,同時,以色列軍方宣布,又有2名以軍士兵在加沙攻勢的戰鬥中陣亡。... 詳情
駐美大使揚言﹕以軍應獲和平獎
【綜合報道】面對國際民間及人道組織批評聲浪,以色列駐美大使德爾默(Ron Dermer,圖)周一出席美國親以色列團體活動發表演說,為以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