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六成軍力將部署亞太制華

[2014.07.24] 發表

【綜合報道】民間軍事智庫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昨日在北京發布《2013年美日軍力評估報告》。報告稱,2013年美國把更多的軍事力量部署在亞太地區,兵力較上一年增加6%,達15.41萬人,預計2020年前,美軍60%的軍事力量將部署到亞太。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圖)認為,美國既然承諾與中國「不衝突、不對抗」,但又如此興師動眾,調整亞太軍事部署,需要給中國一個解釋。除加強亞太地區的軍事力量部署,美國還利用地區敏感問題,深化軍事聯盟關係,意圖遏制中國的快速崛起。

報告稱,2013年美國繼續落實亞太「再平衡」戰略,加強太平洋地區兵力部署,同時加強了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在海上力量,美軍在日本和關島更換部署了最先進的核潛艇、導彈巡洋艦和兩棲攻擊艦,並計劃2014財年再向關島部署1艘核動力攻擊潛艇。在空中力量,美國向日本部署了24架MV-22型偏轉翼飛機、6架P-8A新型反潛巡邏機和部分MH-60R/S型直升機。

報告指出,美維持東北亞重兵部署,去年在菲律賓亦重新獲得使用蘇比克灣和克拉克空軍基地的權力,在新加坡獲得部署4艘瀕海戰鬥艦的權力;與澳洲磋商部署「全球鷹」無人機、擴建斯特靈海軍基地以及使用澳洲西部的海軍基地。

羅援:美軍事部署需解釋

在釣魚島問題上,美國製造「釣魚島行政管轄權歸日本,由此日美安保條約適用」的議題,力挺日本,指責中國。在南海爭端問題上,美國採取「製造摩擦、掌控局勢」策略,將菲律賓、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推向與中國對抗的前台,將南海問題國際化。報告續指,美國在2013年還增加經費投入幫助盟國提升軍事能力。而2014財年,美國的國防預算中用於東南亞盟國軍事資助項目和軍事教育與訓練項目的經費,高達9,000萬美元。

對於美國向亞太地區部署更多軍事力量,羅援認為,在美軍大量裁減兵力之時,去年卻在太平洋地區增加了兵力8,700人;與亞太相關國家軍隊舉行各類軍事演習80餘次。美軍積極落實亞太「再平衡」戰略,實際上是在為未來實施「空海一體戰」進行佈局。

他指出,美國既然已經承諾與中國「不衝突、不對抗」,但又如此興師動眾,調整亞太軍事部署,進行軍事演練,總要給亞太人民,特別是中國一個解釋吧。

更多國際要聞
聯國人權理事會將查以國戰爭罪
【綜合報道】以色列揮軍加沙走廊,已釀逾600巴人死亡。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3日通過決議案,將派遣調查團前往加沙走廊,檢視以色列是否犯下「戰...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周三晚發表聲明,宣布解除針對以色列的停飛禁令,容許美國民航機來往以色列特拉維夫本古里安機場。然而當局... 詳情
【綜合報道】以色列繼續對加沙採取軍事行動,以軍周三在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的官方頻道,發放一段以軍在加沙發現哈馬斯武裝分子秘密隧道的... 詳情
【綜合報道】醫護人員表示,以色列周三傍晚對加沙北部發動空襲,造成5人喪生,同時,以色列軍方宣布,又有2名以軍士兵在加沙攻勢的戰鬥中陣亡。... 詳情
駐美大使揚言﹕以軍應獲和平獎
【綜合報道】面對國際民間及人道組織批評聲浪,以色列駐美大使德爾默(Ron Dermer,圖)周一出席美國親以色列團體活動發表演說,為以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