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看病歷處方致敏藥 梁文強專業失德

[2014.07.25] 發表

【明報專訊】西醫梁文強被控2010年6月23日,向一名對非類固醇消炎藥敏感的男病人,處方屬此類藥的藥物「異丁苯丙酸」,專業失德。梁文強昨承認控罪,稱當時忽略病歷。醫委會因被告承認控罪及重犯可能低,昨判處被告除牌3個月,緩刑1年。

病人李先生2010年時因喉嚨痛及流鼻水,於6月23日向被告梁文強求醫。當時李已提交藥物敏感卡,表明對非類固醇消炎藥敏感,但梁文強仍向他處方藥物「異丁苯丙酸」,導致病人出現痕癢等急性過敏症狀,需即時到急症室求診,同日出院。

除牌3月 緩刑1年

梁文強昨承認控罪,辯方律師稱,梁的電腦紀錄有該病人的藥物過敏資料,承認當時忽略病歷,對此感到抱歉及內疚。辯方律師強調,梁文強無心隱瞞錯誤,並已於2013年報讀多個藥物安全工作坊。另梁文強現時在醫管局任職醫生,其上司亦認為他的表現良好。

醫委會判辭指出,梁文強承認診所電腦錄內有病人藥物過敏資料,但未有查看;而他向病人處方會致敏的藥物是不適當及不安全,故判他專業失德罪成。

醫委會表示,因考慮被告承認控罪,及過往沒有犯錯紀錄,相信他重犯可能低,決定判處被告除牌3個月,緩刑1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大埔童軍總會洞梓童軍中心發生懷疑集體食物中毒。根據活動主辦單位紅十字會資料,99名參加者和職員參與活動,衛生防護中心發現當中11... 詳情
【明報專訊】本周二(22日)在葵涌6號貨櫃碼頭駕駛拖頭時,被坍塌貨櫃壓至需切除右腿保命的61歲工人李錫明,昨日仍在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 詳情
【明報專訊】廉署昨日落案起訴電盈助理副總裁黃天華,指他涉嫌在4年前收受3筆合共170萬元的款項作為報酬,將公司投標的機密資料披露給一名科技公... 詳情
踢死貓兩男上訴求減刑
【明報專訊】流浪貓「阿Miu」前年在觀塘順天h慘被當波踢虐待致死(圖),涉案兩男一女本年初被裁定殘酷對待動物罪成,其中兩名男子被判囚16個月...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以雙程證入境的19歲內地男生,用電腦軟件製作外國護照,再冒充荷蘭籍入住銅鑼灣珀寧酒店。警方調查時,他再假扮比利時籍騙過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