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供應回升歷史高位
未來3至4年7.3萬伙 中小型單位逾六成

[2014.07.26]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自2010年中起,政府積極增加住宅土地供應,部分「麵粉」(即土地)快將製成「麵包」(樓宇單位),令一手供應量持續上升。運輸及房屋局最新按季公布,該局預期未來3至4年的新盤供應將有7.3萬伙,有關數字除創2006年第3季的近8年以來新高,更追平2004年第3季有紀錄以來的歷史高位。截至6月底,上半年新樓施工量約1.23萬伙,創2004年有紀錄以來的半年新高。

年均1.8萬伙 貼近政府目標

運房局公布,該局預期在未來3至4年,全港將有7.3萬伙新盤供應(包括已落成但未售出的貨尾單位、建築中而未售出的單位,以及已批出土地並可隨時動工的項目),有關數字已連續第5季高企於7萬伙以上,為2004年有紀錄以來首次,最新數字亦追平2004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對上兩次達到此一水平,分別是2004年及2006年第3季。若以上述新盤供應計,即未來3至4年,平均每年約有1.8萬個新盤供應,已貼近政府的目標。

運房局表示,在上述7.3萬伙當中,有約4.5萬個單位是實用面積少於753方呎以上的中小型單位,佔整體供應62%,預計未來數月,會再有17幅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基建設施已齊備的地皮),合共額外提供約1.57萬個單位。

美聯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雖然近月一手新盤去貨速度加快,但政府每季大力推地,發展商積極吸納土地儲備,存貨量未有因去貨加快而減少,相反是持續增加。由於政府銳意推出土地,相信發展商未來仍能持續補充土地儲備,預計新供應不但可以維持高位水平,甚至會超越7.3萬伙的高位。

上半年1.23萬伙施工 10年新高

新盤供應增多,除了政府積極推地,亦因為發展商加快新盤施工進度。運房局公布,上季全港共有4300伙新盤動工,雖然較今年首季的8000伙減少46%,但若以半年度計算,今年上半年有1.23萬個新單位動工,涉及35個項目,有關施工量為2004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數字除了達到去年全年的87%,更較2008、09、11年的全年總數為多。

今年市場有多個項目獲批動工,如會德豐持有的將軍澳66B2區項目等,市場人士估計,多個大型項目,如新世界、萬科合作發展的荃灣西站六區項目,亦有可能今年內動工。

下半年料約萬伙落成

另外,今年上半年有7500伙新盤落成,中原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稱,同期一手銷售量為7373伙,與落成數字相若。不過,由於政府預期全年落成量有17,610伙,即下半年預期有約1萬個單位落成,他估計有可能推高貨尾量。

雖然預期新盤供應將持續增加,但由於近期新盤銷情轉佳,尤其是細價樓樓價更呈反覆上升,最新公布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報123.20點,雖然按周下跌0.13%,終止6連升,但黃良昇認為這並非掉頭回落,只是由連續上升,轉為反覆向上。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指高鐵招標條款不尋常 「港鐵職員」稱廉署舉報
【明報專訊】港鐵早前向中國南車購買9列CRH380A高鐵列車,其安全標準受到社會關注。本報收到自稱是港鐵內部職員的投訴信,質疑招標條款不尋常... 詳情
盧寵茂﹕手術蝕錢 港大深院應加價
【明報專訊】港大校委會今日會召開特別會議,商討如何解決港大深圳醫院長期蝕錢困局,以及如何收回為醫院墊支的2億元款項。該院外科部主管盧寵茂教授... 詳情
經親友介紹 病人嫌偏遠
【明報專訊】記者昨午抵達港大深圳醫院,中醫、兒科、骨科、內科等門診都只有一至兩名病人候診,血液科及風濕科的門診區外更貼出告示,指診區未開放,... 詳情
中大分校22億經費 學生會憂深圳兌現否
【明報專訊】本港學府北上拓展成勢,至少6間大專院校在內地開設校園、研究院等項目(見右表),惟中港兩地合作卻現隱憂。除本報揭發「港大深圳醫院」... 詳情
食環查漏資料  遲揭麥當勞失實
【明報專訊】本港麥當勞一度聲稱沒採用引發過期肉風波的上海福喜的食材,前日被踢爆「講大話」,最新資料顯示,麥當勞共入口380噸上海福喜肉類,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