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查漏資料 遲揭麥當勞失實
稱「過去一年」無福喜肉入口 未查去年

[2014.07.26]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本港麥當勞一度聲稱沒採用引發過期肉風波的上海福喜的食材,前日被踢爆「講大話」,最新資料顯示,麥當勞共入口380噸上海福喜肉類,現封存59噸廣州及河北福喜的雞肉、牛肉及菜。除了麥當勞失實, 本報發現食環署亦出錯,該署周一(21日)以書面稱「過去一年無肉類產品從上海福喜進口本港」,實情當時僅查了今年紀錄,未查去年紀錄,直至周三發現事件,但仍待周四才公布,變相令麥當勞隱瞞4天。

食環署昨回覆,麥當勞分別於去年7至12月入口210噸上海福喜冷藏(生)豬肉餅,今年5至6月入口170噸上海福喜熟雞腿,即共涉380噸食材,現封存的福喜食品包括26噸雞肉、12噸牛肉及21噸菜。

周三發現不公布:需與麥當勞確認

另外,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昨承認,周一回應時只翻查了2014年的紀錄,而未翻查2013年紀錄。該中心於周三發現上述紀錄,但周三晚回覆本報時沒提及相關紀錄,並拖延至周四下午才公布。該中心解釋因需時與麥當勞確認資料。

食環署助理署長李小苑昨早接受港台《千禧年代》訪問,承認去年入口的10批冷藏豬肉塊屬生食物,署方擁入口紀錄,因法例規定生食物入口須向食環署申報、取得書面證明並提供衛生證書。李表示,署方周三翻查到相關紀錄,當時傍晚才跟麥當勞管理層開會,指對方需要時間核實資料。

查麥當勞是否涉欺瞞公眾

對於被批評隱瞞的麥當勞,反斥食環署不願同步公布,李小苑昨日反擊說,周三傍晚跟麥當勞開會時,對方曾要求協同發放消息,但署方從無答應,亦認為作為規管機構,應該主動、公開、透明地公開資訊,以保障市民健康,「沒需要也不應該跟被規管者協同」。李小苑稱會調查麥當勞自稱「信息混亂」是否涉欺瞞公眾,覺得麥當勞「原則上有犯錯」。

對於食環署首日調查,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黃碧雲批評明顯出錯,「『過去一年』到底是1年內、還是指2014年都搞不清,內部溝通都做不好,還旨意你為食物安全把關?」她說原計劃下周一召開委員會特別會議,但因議員人數不足,改為約見食衛局作正式會面,暫出席者有胡志偉、陳志全、麥美娟及她。

黃續說,屆時會要求政府主動調查其他連銷快餐店,在過去1至2年曾否採用任何產地的福喜食品,並且促請局方加強熟肉入口的監管;李小苑昨早則表示,對於加強監管熟肉入口持開放態度,歡迎各界提供意見。

上海福喜5人被捕 或遭釘牌

另外,內地《新京報》昨引述北京薪平律師事務所指,上海警方因應過期肉風波,已刑事拘留了5名福喜負責人;中央社則引述內地法律界人士指,上海福喜恐面臨天價罰單,更可能被吊銷生產許可證。

同時,日本麥當勞宣布,因上海福喜供應過期肉類,全面停售中國生產雞肉,即時改由泰國進口雞肉。麥當勞早前表示,約兩成麥樂雞從福喜採購。至於日本全家便利店(Family Mart)表示,會對兩款來自上海福喜的雞肉產品,向顧客退款。

更多港聞
停售稱售罄 麥當勞巨無霸「走菜」
【明報專訊】本報日前報道麥當勞4款不在停售名單的晚市飯品被「下架」,麥當勞昨日回覆,指再有3款飯品暫停供應,包括「韓汁薄切牛麥趣飯」、「韓汁... 詳情
許住禮頓山 江聯代交租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離任積金局行政總監前,疑獲安排免租入住禮頓山「馬場景」相連豪宅,作為擔任新地顧問的待遇,他涉收取新地聯席主席郭炳... 詳情
【明報專訊】控方昨傳召時任超卓管理有限公司助理主任陸燕芳作供,該公司負責管理許仕仁涉免租入住的禮頓山豪宅。控方早前指出,許曾向廉署解釋為何未... 詳情
許知西九新條款「趕客」? 孫明揚:合理假設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許仕仁於2005年出任西九督導委員會主席,10月宣布收緊西九發展的條款。翌年2月,3個入圍財團均對新條款沒有正面回應,政... 詳情
油車翻側 漏油浸公路
【明報專訊】元朗新田公路昨發生私家車及運油車連環失事的驚險車禍!一輛私家車報稱為閃避切線的士,失控撞向路邊石壆後打多個筋斗,車廂嚴重壓扁,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