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知西九新條款「趕客」? 孫明揚:合理假設

[2014.07.26] 發表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許仕仁於2005年出任西九督導委員會主席,10月宣布收緊西九發展的條款。翌年2月,3個入圍財團均對新條款沒有正面回應,政府宣布西九項目「推倒重來」。前規劃房屋及地政局長孫明揚昨被辯方問及,許在制訂新條款時,是否知道新條款會令西九無人繼續參與發展,孫回應不知道,但這是「合理假設」。孫又被問及,發展條件改變前後令財團收入有明顯差距,任何有商業觸覺的機構均沒有興趣繼續,這是否許有心造成的結果,孫卻指「唔可以咁講」。

控方案情指出,許仕仁於當年10月向立法會宣布,改變西九發展的條款,包括降低地積比至1.81、把住宅用地限制在20%,將50%的用地撥出供其他發展商競投,以及勝出財團須事先注資300億至信託基金。

代表郭炳江的御用大律師萬江儀指出,早前計劃書評審委員會提議改變以上條款,但無提出實際數字,問孫該些數字由誰訂出,孫指不知道。

孫﹕不能說許故意

萬又指修改發展條款時,政府會先做一些計算,孫指是「合理假設」,又同意許不會在未知有關更改會造成的影響,便宣布修改條款;但當萬指出這是許仕仁有心造成的結果時,孫則答「唔可以咁講」,又指當時3個財團並非一口拒絕,亦曾向政府提出問題,直至1月,政府認為事件「拖得太耐」,才訂下要求財團回覆的死線。

同樣由新地發展的馬灣公園項目,第一期工程原定2006年完成,但至2005年仍很多工程未展開。被問及新地於2005年7月去信政府,能否根據2003年的發展大綱圖發展時,政府為何要12月才回應,孫說「好抱歉新鴻基要等咁耐先等到我]回應」,又指早前愉景灣有類似項目,亦被帳委會「抽秤」更改土地用途沒有審批,因此政府要謹慎處理。

更多港聞
油車翻側 漏油浸公路
【明報專訊】元朗新田公路昨發生私家車及運油車連環失事的驚險車禍!一輛私家車報稱為閃避切線的士,失控撞向路邊石壆後打多個筋斗,車廂嚴重壓扁,四... 詳情
【明報專訊】大澳水道兩旁建滿一間間樁腳插入水上的棚屋,一直是大澳漁村的傳統特色。城規會昨公布大澳市中心的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將棚屋納入規劃之內... 詳情
非常??舞刀教孫被捕
【明報專訊】何文田h昨發生「非常xx」舞刀教孫虐兒案。疑有舞刀前科的69歲祖母,為管教一對孫仔孫女勞心勞力,由於9歲孫女今年留班,被嚴父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非常xx」要肩負管教年幼孫兒重責,5歲孫兒指祖母已是第3次揮刀。香港家庭及事業發展服務訓練總監司徒漢明說,管教小孩所花心力不少...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母親託同住的朋友照顧14歲女兒,豈料在幼稚園任教師的友人因女童功課問題,強脫女童褲子,再用藤條抽打屁股。女教師昨承認一項襲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