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住禮頓山 江聯代交租
圖記作顧問費 郭炳湘反對

[2014.07.26] 發表
許仕仁(圖)夫婦入住禮頓山單位後,主人房曾因熱水喉漏水而修理兩星期。他與妻子雖沒有暫時搬出單位,但他要求維修部和管理處,安排一張單人H置於書房。(劉焌陶攝)
曾負責禮頓山租務的趙靖詩(圖)稱,郭炳湘指示她為許仕仁租住的單位擬備租約,收租事宜卻容後處理。她指收到高層指示,兩單位租金須豁免,並記錄為顧問費。(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離任積金局行政總監前,疑獲安排免租入住禮頓山「馬場景」相連豪宅,作為擔任新地顧問的待遇,他涉收取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利益案昨續審。負責禮頓山租務的前新地僱員指出,郭氏三兄弟其中一人曾指示豁免租金及記錄為「顧問費」,但處理新租約時,郭炳湘卻反對這做法,而郭炳江及郭炳聯則分擔許的部分租金。

新地旗下專責處理豪宅租務的公司Signature Homes於2001年成立,首任董事總經理趙靖詩昨供稱,她應郭炳湘指示,草擬許仕仁(66歲)於禮頓山6座20A、B單位的租約。租約於2003年11月26日,由代表許仕仁旗下高品質企業的律師行職員簽訂。趙同意草擬該兩份租約,事緣郭炳湘某天來電,詢問兩單位的市值租金。

她調查後建議每單位月租6萬元,郭炳湘隨即便茼o草擬兩份租約,月租5.5萬元,租約期由2003年4月1日至2004年3月31日。她按郭炳湘指示,接觸胡關李羅律師行一名律師處理租約,其間才知悉A室由郭氏家族名下公司Meritech Ltd.持有,B室則在上市的新地集團旗下,由迪豪有限公司所有。她表示期間得悉住客為許仕仁夫婦,但忘記由誰人告知。不過,她不知道何以於2003年11月,才簽訂7個月前開始的租約。趙續稱,負責租務的同事雖曾發出付款通知,但從未真正向許收租,「郭炳湘話暫時唔好處理住,遲籪雱A聽點做」。

前僱員﹕忘記誰指示免租

她於租約期滿後,於2004年4月17日向郭炳湘及郭炳江(62歲)發出便箋(見圖),為兩個單位訂立為期兩年的新約,租金維持不變,但附註指請求二人批准,把租金豁免和記錄為顧問費。她稱受郭氏兄弟其中一人指示,發出文件並寫上字句,但忘記是誰。控方問她如何理解顧問費及誰是顧問,她答:「無去理解,不知是誰。」

江聯平均分擔一單位租金

不過,根據便箋上的筆[和日期,郭炳湘和郭炳江先後加上意見。郭炳湘刪掉「記錄為顧問費」,並用英文寫道「不,不能豁免或記錄為顧問費」,並有箭嘴指向20B單位的業主一格,但在20A的月租一格則寫「OK」。郭炳江則以英文寫上「從King Yip,郭炳聯及郭炳江,相等」,並寫上King Yip會計經理周自立的名字。

趙表示據其理解,20A屬郭氏家族名下King Yip Group Ltd. 並透過Meritech Ltd.持有,郭炳湘同意豁免租金;但20B的租金不能豁免,租金由King Yip負責,郭炳江及郭炳聯(61歲)各付一半。她補充,應郭氏三兄弟、直屬上司新地雷霆及另一執董陳鉅源(67歲)的其中一人下達指示,租金維持不變。

趙於Signature Homes任職至2005年,定期與主理公司的郭炳聯開會,匯報收租等工作情G。她有時亦受郭炳湘及郭炳江指示,提供市場資料,及陪同他們指定的客人參觀單位。

【案件編號:HCCC98/13】

明報記者 何偉 張煒明

更多港聞
油車翻側 漏油浸公路
【明報專訊】元朗新田公路昨發生私家車及運油車連環失事的驚險車禍!一輛私家車報稱為閃避切線的士,失控撞向路邊石壆後打多個筋斗,車廂嚴重壓扁,四... 詳情
【明報專訊】大澳水道兩旁建滿一間間樁腳插入水上的棚屋,一直是大澳漁村的傳統特色。城規會昨公布大澳市中心的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將棚屋納入規劃之內... 詳情
非常??舞刀教孫被捕
【明報專訊】何文田h昨發生「非常xx」舞刀教孫虐兒案。疑有舞刀前科的69歲祖母,為管教一對孫仔孫女勞心勞力,由於9歲孫女今年留班,被嚴父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非常xx」要肩負管教年幼孫兒重責,5歲孫兒指祖母已是第3次揮刀。香港家庭及事業發展服務訓練總監司徒漢明說,管教小孩所花心力不少...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母親託同住的朋友照顧14歲女兒,豈料在幼稚園任教師的友人因女童功課問題,強脫女童褲子,再用藤條抽打屁股。女教師昨承認一項襲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