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高鐵招標條款不尋常 「港鐵職員」稱廉署舉報

[2014.07.26]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港鐵早前向中國南車購買9列CRH380A高鐵列車,其安全標準受到社會關注。本報收到自稱是港鐵內部職員的投訴信,質疑招標條款不尋常,懷疑負責撰寫條款的港鐵人員制定的招標程序不當,故此向廉政公署交出屬於內部密件的列車招標文件,向廉署舉報,要求介入調查招標程序。廉署回覆稱,根據政策,一般不評論個別事件,若接獲貪污投訴,必須依法跟進。

廉署﹕倘接投訴 必依法跟進

港鐵發言人回應,在採購高鐵香港段列車過程中,港鐵公司按照一貫公開、公平與公正程序,廉署亦獲邀出席相關招標會議。港鐵解釋,於2011年第一季完成列車合約投標者的預審,中標的中國南車列車CRH380A型號,其轉向架是採用與CRH2C同一型號的轉向架,此型號在2011年初已累計約700萬公里運行里數,於2011年底更增至逾2000萬公里,安全紀錄優秀。

南車零件無往績 港鐵﹕同型優秀

就列車結構硬度方面,港鐵強調,歐盟EN12663與日本JIS E 7105都是國際高速列車市場有關列車結構設計的標準,港鐵公司在招標合約中加入多於一個的國際標準,有助招標過程更具競爭。

本報昨收到一份自稱是港鐵內部職員的舉報信副本,信內附有高鐵列車招標文件。舉報信稱,根據招標合約條款,港鐵需為高鐵列車及零件先進行預審程序,包括檢視列車重要部件轉向架的安全往績。信中稱,港鐵於2010年為列車零件預審,並於2011年中就高鐵列車正式招標,但由中國南車製造的CRH380A列車,卻是於2010年11月首次試運,港鐵內部對CRH380A列車的轉向架沒任何安全往績可參考,但最終CRH380A仍中標,質疑程序上沒遵照要求,稱此並不尋常。

日歐標準任擇 稱更具競爭

另外,舉報信又表示,就列車車廂硬度的要求,招標文件的寫法,是容許投標車商可選擇符合歐盟EN12663「或」日本新幹線JIS E 7105標準,但兩款標準的要求相距甚大,不可能任中標車商二擇其一。

文件指,據歐盟EN12663標準,容許列車可承受1500千牛頓(kΝ)的縱向撞擊力,但日本的標準則僅為980kΝ,比歐盟標準少53%。舉報信質疑,撰寫條款的港鐵人員,是否為中標者刻意調低水平。

關注高鐵列車安全問題的公共專業聯盟政策發言人黎廣德認為,歐盟與日本就車廂硬度的標準相距近半,若港鐵容許兩種差異甚大的標準作招標,入標車商或選擇以日本標準以降低成本,促港鐵交代招標程序,以釋公眾疑慮。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范國威亦表示,將於立法會復會後,在立法會調查高鐵事宜專責委員會,一併跟進高鐵列車安全問題。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盧寵茂﹕手術蝕錢 港大深院應加價
【明報專訊】港大校委會今日會召開特別會議,商討如何解決港大深圳醫院長期蝕錢困局,以及如何收回為醫院墊支的2億元款項。該院外科部主管盧寵茂教授... 詳情
經親友介紹 病人嫌偏遠
【明報專訊】記者昨午抵達港大深圳醫院,中醫、兒科、骨科、內科等門診都只有一至兩名病人候診,血液科及風濕科的門診區外更貼出告示,指診區未開放,... 詳情
中大分校22億經費 學生會憂深圳兌現否
【明報專訊】本港學府北上拓展成勢,至少6間大專院校在內地開設校園、研究院等項目(見右表),惟中港兩地合作卻現隱憂。除本報揭發「港大深圳醫院」... 詳情
食環查漏資料  遲揭麥當勞失實
【明報專訊】本港麥當勞一度聲稱沒採用引發過期肉風波的上海福喜的食材,前日被踢爆「講大話」,最新資料顯示,麥當勞共入口380噸上海福喜肉類,現... 詳情
麥當勞人流減  旺店午市不用等位
【明報專訊】麥當勞前日承認曾採用上海福喜食材後,餐廳人流明顯減少。本報記者昨日午飯時段到訪多區麥當勞,發現平日人頭湧湧的金鐘海富中心分店的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