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場新聞長期虧蝕 宣布結束
瀏覽多廣告少 梁文道:與政治立場有關

[2014.07.27] 發表
「主場新聞」成立於2012年8月,創辦人分別是梁文道(左起)、劉細良、蔡東豪及宋漢生,網站主要參考美國政治新聞兼網誌網站「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的模式成立,主場一名則源自2012年特首選舉的電視辯論,候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不斷喊出的「呢個係我鴷D場」。(「主場新聞」圖片)
「主場新聞」結業,其位於觀塘萬年工業大廈的辦公室大門拉了閘,未有運作,下午有不同傳媒在門外等候,但未見有職員返回辦公室。(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網上媒體「主場新聞」下月成立兩年,董事兼創辦人蔡東豪昨日突然宣布結束營運,他在聲明中慨嘆,主場上月平均每日「獨立瀏覽人次」有30萬,表現算理想,但在不正常的社會及市場氣氛下,廣告收入不成比例,主場創辦至今每月從未達至收支平衡,「有人問我,主場新聞有沒有出現抽廣告情G,答案是沒有,從未落,何來抽?」、「從生意角度,主場新聞實在看不到曙光」。另兩名創辦人劉細良與梁文道表示非常可惜,梁指出,主場瀏覽量極高,但廣告量奇少,顯然是其政治立場傾向泛民,令中資機構、大財團紛紛卻步。

平均每日瀏覽人次達30萬

主場新聞昨下午約5時突宣布結束,約15名員工昨日部分人在家當值,下午4時許仍在網站及facebook上載新聞,休假員工則被突然通知「休假幾日,過幾日才返公司執洁v。創辦人之一的梁文道承認,蔡東豪數日前曾向他與劉細良交代會結束主場,梁對此表示失望與無奈,擔心新媒體日後難以生存。

《蘋果》減合作版面 資金大減

綜合不同消息與梁文道所指,主場未能繼續營辦主要有兩大原因。其一,主場開初營運資金,大部分是來自於蔡與《蘋果日報》財經版「金融中心」的合作計劃,其撰稿和合作費均投放於主場,涉及金額每月數十萬元,但今年初蘋果因被抽廣告而要削減預算5%,「金融中心」遂由原來星期一至五刊出,變為只在周一刊登,可投放於主場資金大減。梁文道說,主場每年營運資金相信要數百萬元,在虧蝕下一直由蔡自行斥資。

大部分廣告靠蔡「拍膊頭」

其次,梁文道提到,主場每日瀏覽多達30萬人,相信是眾多網上媒體之冠,理應有不少廣告客戶,但廣告量過去兩年幾乎沒有,「大部分是靠蔡東豪拍膊頭爭取回來」,「肯定與政治立場有關,否則難以解釋,中資機構肯定無廣告,但大財團、銀行都無興趣落」。有消息指出,曾經在主場賣廣告的,包括電訊盈科及大快活,但估計因蔡是大快活的非執行董事才找到這廣告。

梁文道形容,蔡視主場為「親生仔」,一直希望把主場當作一盤生意營運,因此不願意接受捐款,蔡上月初受訪時亦樂觀指出,網站每日瀏覽次數有數十萬,有近200名活躍博客,不擔心生存問題,又說收入開始增加。但昨日他在網頁上發表「結束」聲明,改變了說法,「做一個正常媒體、為社會做一點正當的事也不容易……一心以為可做一個關心香港的公民、一個相信市場的商人,很明顯,我錯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港大擬促深政府半年還2億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與深圳市政府合營的港大深圳醫院,不但被揭長期虧蝕,大學為該院墊支的2億港元亦收回無期。港大校委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會後校...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深圳醫院不但入不敷支,還連累港大遲遲未能收回墊支款項,至今已累積至2億元。消息指出,港大校委會察覺問題後急找法律專家研究20... 詳情
林鄭:日後特首需回應選民民主訴求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下月討論政改框架,有意見指就算提名程序不夠理想,仍應「袋住先」,先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認為,日後... 詳情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談政改,指香港的政制是「家內事」,香港已回歸,「一國兩制」要符合中國主權,不可以被外...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日承認會參與「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的簽名活動,並透露部分官員亦已簽名支持,但他事前並不知情。他重申佔中是違法行為,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