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媒未獲廣告商重視 學者:須靠「水喉」支援

[2014.07.27] 發表

【明報專訊】「主場新聞」營運兩年便告終,創辦人蔡東豪在關閉公告中承認網站未試過收支平衡。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分析,主場之死說明商界普遍低估網媒的宣傳力,仍傾向在傳統媒體落廣告有關。他又認為,這與主場傾向民主派取態無必然關係,「傳統媒體也有取態,但落廣告是各取所需,香港網媒廣告rate card(價目表),相比內地、外國低得多。」

廣告價目表較內地「低得多」

馮應謙續指出,對比內地廣告商對網媒平台愈加重視,香港在這方面「走慢了很多」,港網媒似乎必須依靠背後有「水喉式」大額資金或媒體集團支援,並增加大量贊助式鱔稿,例如「蘋果動新聞」近年推出不少與品牌合作的宣傳短片,目的也是為支援多媒體平台營運。

今年初開創「852郵報」的傳媒人游清源亦表示,經營網媒困難,必須「輕兵」減省成本,現時維持員工人數在9人左右,他估計以主場規模,每月開支平均比「852郵報」多一倍,即至少60多萬元,單靠小量廣告確難以支撐。但他對網媒前景審慎樂觀,現正透過中介公司為網站物色廣告,盼望年底前為網站增加每月10多萬元穩定收入。

獨媒接文化項目 屹立10年

2004年成立的第一代網媒「獨立媒體」,其社交網站專頁現有近15.6萬個「讚好」(likes),但全職受薪員工僅得3人。

創辦人之一朱凱迪解釋,獨媒以社團註冊,透過讀者小額捐款及承接研究、文化項目,籌集資金支持網站營運。他認為「獨媒」屹立10年,證明這種營運方式可持續,難度在於維持具熱誠的特約記者及編輯團隊。

更多港聞
港大擬促深政府半年還2億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與深圳市政府合營的港大深圳醫院,不但被揭長期虧蝕,大學為該院墊支的2億港元亦收回無期。港大校委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會後校...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深圳醫院不但入不敷支,還連累港大遲遲未能收回墊支款項,至今已累積至2億元。消息指出,港大校委會察覺問題後急找法律專家研究20... 詳情
林鄭:日後特首需回應選民民主訴求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下月討論政改框架,有意見指就算提名程序不夠理想,仍應「袋住先」,先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認為,日後... 詳情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談政改,指香港的政制是「家內事」,香港已回歸,「一國兩制」要符合中國主權,不可以被外...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日承認會參與「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的簽名活動,並透露部分官員亦已簽名支持,但他事前並不知情。他重申佔中是違法行為,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