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舞12年苦盡甘來 港女將國際賽首摘銅

[2014.07.27] 發表
代表本港贏得世界體育舞蹈大賽銅獎的Faye(圖)大部分時間在意大利受訓,但每隔數月便會返港教授標準舞。(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習標準舞逾12年,本港代表洪菲(Faye)苦盡甘來,首以「壯年組」身分參加世界體育舞蹈大賽即奪銅牌,是首次有港人於國際大賽中名列三甲。她指華裔舞者不遜外國選手,同樣能憑出色舞技揚威國際。

4歲習芭蕾 網上認識舞伴

洪菲自4歲開始習芭蕾舞,受標準舞吸引則是讀中三那年移居加拿大後的事。立志做體育舞蹈員的她,大學畢業後隻身遠赴意大利,與現任舞伴Pietro Del Bello拍檔練習,參與大大小小的國際賽事。她說,當時只是從網上留言認識舞伴,評估不到與對方的合拍度,是「幾冒險的行為」,慶幸兩人一拍即合,共舞11年仍充滿熱情,終在本月13日與舞伴在意大利里米尼(Rimini)奪得舞蹈生涯中首個國際大賽銅獎。

「不奪獎牌誓不休」 畫競賽句號

前年1月,世界體育舞蹈總會更改參賽條件,令洪菲和小4歲的舞伴Pietro符合參加世界體育舞蹈大賽的標準舞專業組的資格。

組別中Faye屬年輕一輩,能以較佳的狀態及體力比賽,她花了一年半時間在意大利密集訓練,臨近出賽每周更花比以往多兩倍時間練習,當中包括肌力訓練如健身和跑步,36歲的她深感體力不繼,曾想過放棄,但抱荂u不奪獎牌誓不休」的決心,終為自己的比賽生涯劃下最耀眼的終結。今次比賽後,Faye會結束十多年的比賽生涯,專心教授標準舞,培育接班人。

在香港,「體育舞蹈」(Dancesport)一詞對很多人來說都比較陌生。簡單來說,體育舞蹈即是以跳不同種類的社交舞來比賽,運動量很大。

Faye說,體育舞蹈的集訓形式跟其他舞蹈很不同,除了與一般運動員一樣需嚴格控制飲食及體重,日常訓練中還需要做大量體能鍛煉,以應付動輒3、4小時不停歇的比賽,「少一分體力也無法跳足幾個鐘。」

明報記者 陳顥之

更多港聞
警隊應徵者表態反佔中
【明報專訊】警隊計劃在今個財政年度聘請1300名警員,警察招募組總督察沈靜芬表示,應徵者必須跟本港警隊持相同價值觀,具正直、誠實的品格。被問... 詳情
【明報專訊】揚威海外的流浮山「少年廚神」劉嘉麟,疑因投資失利而債台高築,上月中在元朗錦妒廑暾J所內燒炭自殺。事隔一個月,首度有債主入稟討債,... 詳情
色魔再現峰華?
【明報專訊】柴灣峰華h繼去年底出現企圖強姦少女的「球場色魔」後,前晚疑再出現色魔。一名34歲女子從小巴下車後遭男子從後熊抱非禮,對方得手後迅... 詳情
【明報專訊】柴灣東區尤德醫院昨午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外判清潔男工在醫院主座正門爬上約3米高的鋁梯清潔外牆玻璃,其間疑不慎失足,直墮鋁梯旁通... 詳情
巴漢被捕扣25小時未落口供
【明報專訊】在巴基斯坦出生成長的31歲男子Mohammad Sajjad,15年前來港生活,取名「阿成」,娶了港人太太,雖未能讀寫中文,但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