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漢被捕扣25小時未落口供
粵語流利不准用 警找傳譯不果

[2014.07.27] 發表
巴基斯坦裔的Mohammad Sajjad(圖)來港15年,為自己取名「阿成」,能說流利廣東話,但早前涉及傷人案被捕,警方因未能找到傳譯員,令他被扣留25小時才獲准保釋,至今未落口供。(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在巴基斯坦出生成長的31歲男子Mohammad Sajjad,15年前來港生活,取名「阿成」,娶了港人太太,雖未能讀寫中文,但能操流利廣東話。從事回收業的他,本月17日涉及傷人案被捕,被帶返警署後,他稱警方說無法找到其母語的傳譯員,結果被扣留25小時才獲准保釋,至今未落口供。多個團體對阿成遭遇感驚訝,認為警方既未能在短時間內為疑犯錄取口供,又不容許事主及早保釋,做法不合理,希望警方改善有關程序。

本月17日下午,阿成在上水清城路做回收時,報稱以500元向一名男子收購一部名牌電視,其後另一男子聲稱是物主要求取回,兩人爭執,對方報警稱遭阿成踢傷眼,阿成涉嫌傷人被警方拘捕。

做回收 錢銀爭執涉打人

阿成被帶署後,警方因無法聯絡巴基斯坦語傳譯員,致遲遲未能錄取口供,他說曾向警員說自己懂英語,廣東話亦流利,要求用廣東話落口供,但警方說要按規矩以其母語為他落口供。阿成又建議聯絡在法庭當傳譯員的友人協助,亦被警員拒絕,結果他被扣留25小時,仍未錄取口供便獲准保釋,本月底返署報到。阿成說,他踏入警署時曾見到另一同鄉在傳譯員陪同下錄口供,不明白他為何要苦等超過一天仍無法錄口供,「知道警方有辦事程序,但有冇方法改善?唔使無喇喇等咁耐」。

警:有按程序試找傳譯

警方發言人稱,案中42歲姓林男子與31歲南亞裔男子(即阿成)在上水清城路因金錢問題爭執,林眼部受傷,南亞裔男子涉嫌襲擊被捕,已獲准保釋候查。警方指已按既定程序嘗試安排已登記的傳譯員為被捕人錄取口供。記者追問警方是否已為阿成落口供,警方稱沒有補充。

須母語落口供確保有效

根據2008年3月12日立法會討論「警方推行措施照顧少數族裔的需要」的議題中,前保安局長李少光曾表示,警方如需要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傳譯服務,會邀請已向司法機構註冊的兼職外語傳譯員協助,但傳譯員到場時間受多方面影響,因此沒有規定傳譯員到場時限。為確保錄取的口供有效,會面時除非疑犯提出使用另一語言,否則必須以其母語進行,口供亦須以其母語書寫。

本身是執業大律師的融樂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吳靄儀表示,經常收到少數族裔因欠缺傳譯員而得不到合適服務的求助,已多次促政府改善,惜均沒正面回覆。

吳靄儀:應及早讓保釋

她批評警方在處理阿成事件上手法不當,如因無法找到傳譯員落口供,就應及早讓他保釋,而非扣留25小時,令他無故失去人身自由;而且扣留時過長,亦會影響錄口供的情緒及精神,影響口供質素,故希望警方改善有關服務。

立法會議員劉慧卿亦認為警方是次處理手法不應該,因警方手上有傳譯員名單,應盡快通知傳譯員前來工作,而且錄取口供亦非只有筆錄一種,亦有其他方式如錄影等。

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則說,警方可扣留疑犯最多48小時,認為今次處理程序無問題,因警方要確保口供質素,避免上庭時被推翻,有必要以疑犯的母語做筆錄,對因無傳譯員而扣留25小時,他形容「愛莫能助」。

大律師陸偉雄說,印尼及巴基斯坦語的傳譯員在本港數目不少,每個警區都有相關名單,警方不難找到。他認為今次事件或有警員處理失誤,致扣留25小時後仍未能錄取口供,建議事主向投訴警察課要求交代。

明報記者 曾映妹

更多港聞
黃遠輝:明年可追回3年上樓目標
【明報專訊】今年公屋新建成量跌至17年來新低,只有9800個,令3年上樓的承諾未必能兌現。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圖)表示,相信... 詳情
摩星嶺豪宅兩戶遇竊
【明報專訊】港島區豪宅近日接連被賊光顧,西區摩星嶺道兩個豪宅單位前晚亦揭發遭爆竊,其中一戶損失逾10萬財物。 一戶失財10萬 現... 詳情
塌貨櫃截肢司機不治
【明報專訊】葵涌6號貨櫃碼頭上周二(22日)發生塌貨櫃嚴重工業意外,遭壓至重傷的拖頭司機李錫明,留醫4天至昨午證實傷重不治。昨日是其62歲生... 詳情
接連縱火案  貨車遭焚?
【明報專訊】黃大仙及牛頭角昨凌晨接連發生兩宗縱火燒車案,首宗事件於凌晨3時許發生,黃大仙上h普善樓對開有一輛電單車茪鶠A火勢迅速蔓延,波及附... 詳情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委員會昨日在馬鞍山舉行最後一場公眾諮詢會,委員會主席梁智鴻在會後總結時表示,諮詢期間收到不同意見,了解不同工種在實施標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