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現:新蛋白質分子抑制物

[2014.07.28] 發表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的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宣佈發現了的新蛋白質分子抑制物,進一步開發用於治療阿爾茲海默症(俗稱腦退化症)的新藥。

腦退化症是一種會嚴重削弱患者認知能力的疾病,症狀包括記憶、推理和判斷能力逐漸喪失,造成運動能力降低,主要影響65歲以上的人士。研究團隊指出,中國內地的腦退化症患者人數已於2010年達到900萬,而香港的腦退化症患者人數在2009年達到10.3萬,預計在2039年達到33.3萬。

教授表示,腦退化症目前仍然未有根治方法的一個關鍵障礙是病理機制仍不清楚,但澱粉樣蛋白(A?)被視為導致患者出現認知功能障礙的主因。A?蛋白會過度啟動EphA4蛋白,減低神經細胞之間的通訊能力,造成病人認知功能障礙。

研究團隊成功從傳統中藥鉤藤堿中篩選出一種天然化合物,證實可以抑制EphA4蛋白的活性,並改善腦退化症。教授表示,該小分子化合物在動物測試中,證實可減輕腦退化症症狀,而患者在出現認知能力下降等症狀前就已經患上阿腦退化症,所以必須儘早治療,才能發揮效用。研究團隊成員指出,該研究專案自2011年啟動,研究成果預計5到10年內可能用於臨床治療。

更多健康醫事
對於愛美女性來說,口紅是必不可少的化妝單品。然而,美國消費者事務研究辦公室調查發現,六成高檔品牌口紅含鉛量嚴重超標。 美國消費者事務研... 詳情
奧地利研究:
人體自身會產生一種類似大麻的化學物質,稱為內源性大麻素。奧地利研究人員發現,如果孕婦體內的內源性大麻素含量增高,胎兒的大腦發育可能會受到損害... 詳情
治療過敏症的方法 (一)避免接觸過敏原:這是預防過敏反應及減低症狀的最重要步驟。醫生會採取方法辨認會導致過敏反應的物質,及教導遠離過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