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遺體殮房滿 中大一度拒收
孝子圓父遺願險落空

[2014.07.29] 發表

【明報專訊】已逝者雖不發一言,卻能作育英才。近年電視、報章對「無言老師」(或稱大體老師)的推廣益增,呼籲市民將來死後捐出遺體作學術解剖及教學用途。本港兩間醫學院一年間接收遺體數目激增。巿民姚先生的七旬父親去年透過電視節目認識「無言老師」計劃,即使家人反對,仍堅持將遺體捐出,及至上周六姚父病逝,姚生為圓亡父遺願,昨晨多次致電中大醫學院查詢,卻遭職員以「存放空間飽和」為由拒絕,令姚先生一度深感憤怒,最終醫學院承諾騰出空位接收姚父遺體,令姚父遺願終得實踐。

翁盼留名 不顧家人反對

中大醫學院表示,由於每具接收的遺體均須冷藏存放及防腐,可容納的遺體數量有限,故在飽和時只能拒絕接收,並指今次事件是溝通誤會所致。中大醫學院強調,即使學院未能接收遺體,只要先人事前有登記,日後也會將先人名字寫於醫學院的紀念牌匾上,以示感謝。其實,由於近年捐贈遺體反應佳,中大去年有逾10宗未能接收遺體個案(見另稿)。

姚先生的父親上周六因癌病離世,終年74歲。姚先生憶述,年多前兩父子在家中看電視得悉「無言老師」計劃,已確診患癌的姚父萌生死後捐遺體的念頭,「爸爸生前最愛『威』,知道捐贈遺體可在中大紀念牌匾留名,便立即登記」。姚先生說,當時在傳統的「死留全屍」觀念影響下,家人都相當反對,「要在父親遺體迣o麼多刀,子女實在不情願」,但姚父一直以此為傲,子女決定讓父親完成心願。

在上周六姚父病逝,姚先生昨晨9時許致電中大醫學院辦公室查詢,職員即以殮房「存放遺體空間飽和」為由拒絕。姚生說,當時感到其父遭辜負,深感憤怒,「難道要我將爸爸叫起來,告訴他這個壞消息嗎?」他其後反覆致電醫學院,要求「一有空間存放遺體,便盡早通知我」。至昨午1時許,醫學院通知姚先生,本月31日將有「無言老師」遺體被家屬領回,殮房有空間接收姚父,姚先生才得以鬆一口氣。

中大認溝通有誤會 承諾改善

中大醫學院回覆查詢時稱,最初職員接獲姚先生通知後,評估姚父殯葬儀式需時兩至三星期,其間存放遺體空間飽和,遂婉拒。及後得知姚父儀式在兩至三日內完成,翻查紀錄見有空間,故接受姚父遺體。醫學院承認,今次事件中與姚先生的溝通上有誤會,承諾日後將改善職員的溝通方式,如多問清楚殯葬時間,盡早查核有否空間接收遺體。

明報記者 楊德銘 伍浦鋒

更多港聞
關公「體內」藏毒  港女新西蘭囚10年
【明報專訊】一名香港女子涉於今年1月利用關公像藏毒,偷運近1公斤冰毒往新西蘭時被海關拘捕。該女子昨在當地法院被判囚10年,新西蘭海關稱被告最... 詳情
11米海盜船登陸銅鑼灣
【明報專訊】海盜殺到銅鑼灣!日本動漫作品《海賊王》中的11米高「烈陽號海盜船」幻想成真,今日起於銅鑼灣時代廣場上開放,供巿民入內參觀。 ...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捲入灟d膏涉無曭O風波的海天堂,日前入饇狐|控告城市大學副教授張漢揚誹謗,指他去年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作出誹謗性言論,導致...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昨日6小時內發生兩宗事故。首宗事件在昨晨11時許,一列荃灣線開往中環的列車駛至佐敦站時,車長在駕駛室看見有信號燈亮起,顯示列... 詳情
無業青年墮樓亡  母嚎哭:點解要死
【明報專訊】21歲青年昨晨從葵涌葵芳h寓所天台一躍而下,倒斃大廈門前。青年1年多前失業後,一直賦閒在家,無所事事,加上家中財政壓力沉重,疑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