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奏效 「無言老師」數千登記

[2014.07.29] 發表
為顯示對「無言老師」的尊敬,中大醫科生每次上課解剖前,都靜默追思,向無言老師致謝。(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一年前不少港人對「死無全屍」的恐懼,致捐贈予醫學院當無言老師(或稱「大體老師」)的遺體還只是寥寥可數;至今隨茪j量宣傳教育,出現遺體供過於求的現象。香港大學醫學院解剖學系副教授陳立基醫生表示,愈來愈多有心人捐出遺體,令人鼓舞,但如遇到醫學院儲存遺體的空間及資源有限,未能接收申請者的遺體,也只能無奈停收。而學院需將實G告知死者家屬,並向有心人及其家屬表達感激之情。

未能接收 亦會留名紀念

陳立基憶述,2011年以前,醫學院每年接收的遺體只得個位數,2013年劇增至50個左右,而登記有意捐出遺體的數字同樣直線上升,至累積2000宗。他相信是由於近年大學與社會各界積極推廣,包括拍攝電視節目、社福機構提供的善終輔導,增加社會對「大體老師」的認識,減少抗拒,這現象證明港人對捐贈遺體的看法已有明顯改變,希望這股風氣能持續,繼續有善心人願在死後當起「大體老師」的重責。

中大醫學院則表示,該校「無言老師」計劃自2011年推出以後,至今共收到超過7000人透過網上或親身登記,當中學院已接受超過140具遺體捐贈,而今年亦有逾10宗捐贈個案未能接受,原因包括遺體已進行解剖或器官捐贈、遺體嚴重破損、存放遺體空間飽和、死者罹患傳染病、家屬異議及境外死亡等原因。中大強調,如學院未能接收遺體,也會為已登記先人記名於醫學院紀念牌匾上,以示感謝。

更多港聞
關公「體內」藏毒  港女新西蘭囚10年
【明報專訊】一名香港女子涉於今年1月利用關公像藏毒,偷運近1公斤冰毒往新西蘭時被海關拘捕。該女子昨在當地法院被判囚10年,新西蘭海關稱被告最... 詳情
11米海盜船登陸銅鑼灣
【明報專訊】海盜殺到銅鑼灣!日本動漫作品《海賊王》中的11米高「烈陽號海盜船」幻想成真,今日起於銅鑼灣時代廣場上開放,供巿民入內參觀。 ...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捲入灟d膏涉無曭O風波的海天堂,日前入饇狐|控告城市大學副教授張漢揚誹謗,指他去年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作出誹謗性言論,導致...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昨日6小時內發生兩宗事故。首宗事件在昨晨11時許,一列荃灣線開往中環的列車駛至佐敦站時,車長在駕駛室看見有信號燈亮起,顯示列... 詳情
無業青年墮樓亡  母嚎哭:點解要死
【明報專訊】21歲青年昨晨從葵涌葵芳h寓所天台一躍而下,倒斃大廈門前。青年1年多前失業後,一直賦閒在家,無所事事,加上家中財政壓力沉重,疑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