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開支逾70萬被控詐騙 魁省前省督求豁免審訊被拒

[2014.07.29] 發表
前魁北克省督蒂博周一離開魁北克市法庭。(加新社)

(魁北克28日加新社電)前魁北克省督蒂博(Lise Thibault)要求豁免詐騙案審訊﹐法庭不批准。

魁省法官周一駁回蒂博的兩項申訴﹐說她沒有女王代表赦免權。

蒂博在1997年到2007年期間出任魁省省督﹐控方指她在任期內有不當開支70多萬元﹐控告她詐騙、背信等罪名。

據說蒂博買禮物、旅行、用餐、滑雪和學習高爾夫球﹐有不當開支。

前魁省審計長拉尚塞(Renaud Lachance)與他同期的聯邦審計總長傅蕾澤(Sheila Fraser)發表聯合報告後﹐當局提出控罪﹐控告蒂博。

蒂博律師團多次設法撤銷她的案件﹐堅稱她是英女王的魁北克最高代表﹐應有赫免權。

法官聖西爾(Judge Carol St-Cyr)在裁決書中說﹐審訊庭仍未聽盡所有證據﹐他不能批准蒂博的申請﹐叫停審訊程序。

法官也寫道﹐根據憲法﹐省督沒有女王一樣的利益。

聖西爾又說﹐豁免權只適用於公職﹐不適用於個人事務。

蒂博提出另一項申訴﹐辯稱她不是公務員﹐不能控告她背信聯邦和魁北克政府。但法官認定﹐蒂博實際是公務員﹐因為她獲委公職。

聖西爾指出﹐根據憲法﹐省督是公務員﹐省督網站也確認這個說法。

據悉﹐加拿大最高法院2013年5月拒絕聆訊蒂博的申訴。

蒂博周一說﹐她上庭作證﹐「揭露真相」﹐那很重要。

她在魁北克市法庭對記者說﹕「我75歲了……我不想留下一個印象﹐有個女人奉獻所有一切﹐卻要那麼重要的省督職位蒙羞。」

更多加國新聞
小電訊商競投新頻譜 須截止申請期前經營
(多倫多28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明年3月拍賣無線頻譜﹐預留大部分頻譜給3家大公司以外的小型電訊商﹐它在周一定下拍賣會規則。 聯邦政府這... 詳情
德國不滿可控政府條款 歐盟貿協加國或須妥協
(渥太華28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有無必要﹐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眾說紛紜﹐但比較明朗的是﹐哈珀政府需要它。 烏雲突然遮蓋哈珀的「歷史偉績」... 詳情
6議員考察以色列 探加沙衝突
(渥太華28日加新社電)幾名加拿大眾議員和一名參議員到以色列考察﹐但新民主黨國會議員不會隨行。 以色列及猶太事務中心(Centre f... 詳情
網站教辨兒童腦震盪
(多倫多28日加新社電)兒童在遊戲或運動時撞到頭部﹐很難判斷他們有沒有受腦震盪﹐因為症狀未必立刻出現。1個新的資訊網絡已開放﹐可供家長、教練... 詳情
10元新鈔搞錯山脈圖名稱
(渥太華28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中央銀行弄錯新鈔票山脈圖名稱﹐悄悄在網站更正﹐沒向讀者解釋。 中央銀行說﹐它的10元新塑料鈔票圖像包括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