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教辨兒童腦震盪
症狀未必立刻出現

[2014.07.29] 發表
兒童在遊戲或運動時撞到頭部﹐很難判斷他們有沒有受腦震盪。

(多倫多28日加新社電)兒童在遊戲或運動時撞到頭部﹐很難判斷他們有沒有受腦震盪﹐因為症狀未必立刻出現。1個新的資訊網絡已開放﹐可供家長、教練參考﹐他們更容易判斷孩子有沒有受腦震盪。

卑詩兒童醫院(BC Children's Hospital)的兒童與家庭研究所(The Child & Family Research Institute)推出網站﹐名為腦震盪意識培訓工具(Concussion Awareness Training Tool)。它說明腦震盪的[象﹐以及診斷步驟﹐如何處理這類常見腦損傷。

卑詩兒童醫院的受傷研究與預防部門(Injury Research and Prevention Unit)副主管巴布爾(Shelina Babul)帶領團隊﹐開發網站﹐它去年投入服務﹐以網上工具﹐幫助保健專業人員識別和處理腦震盪病例。

網站開發的第二個階段﹐是為家長、運動員和教練設計的工具﹐目前已開始運作。網站的第三個階段為教師而設計﹐預計今秋投入服務。

巴布爾和同事研發這個免費網站﹐網站每月更新﹐提供有關腦震盪的最新研究報告。

所謂腦震盪﹐是在運動時﹐頭部或身體受到衝擊﹐頭部或頸部突然抽動﹐腦組織在頭顱內急速晃動。

這個網站方便民眾使用﹐人們可用智能電話或其他裝置連接。網站提供有關腦震盪的資訊、家長和教練的工具﹐提示他們如何判斷應對方法、追蹤症狀﹔紀錄資訊﹐給醫療專業人員看。網站分為6個學習單元﹐每一單元後面﹐還有多項選擇題目測試。

網站附錄兒童和青少年的錄像短片﹐由年輕選手現身說法﹐他們談及自己的腦震盪經歷﹐並提出建議﹐在諸如冰球、足球與橄欖球之類﹐衝撞的運動中﹐如何安全打球。

處理不當有長期後果

巴布爾說﹕「85%的腦震盪可以自行好轉﹐沒有長期後遺症。但處理不當﹐可能有長期後果。」

這意味荅g狀持續﹐症狀包括﹕頭痛、眩暈、對光線與聲音敏感﹐睡眠不穩、抑鬱及注意力不集中等。

巴布爾指出﹐腦震盪徵狀可能在48個小時後出現﹐運動員受到腦震盪﹐可能還有第二次和更嚴重的腦震盪。

更多加國新聞
10元新鈔搞錯山脈圖名稱
(渥太華28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中央銀行弄錯新鈔票山脈圖名稱﹐悄悄在網站更正﹐沒向讀者解釋。 中央銀行說﹐它的10元新塑料鈔票圖像包括卡... 詳情
專家:心肺復蘇法指引錯刪步驟
(多倫多28日加新社電)1名麻醉師建議修訂心肺復蘇法指引﹐增添幾年前刪掉的頭部後傾、抬高下巴一則。 何姓醫生(Anthony Ho﹐音... 詳情
原住民區居民現汞中毒
(多倫多28日加新社電)原住民周一說﹐聯邦與省政府多年前已知道安省北部原住民有汞中毒﹐但沒有給他們足夠的補償和保健護理。 政府報告沒公... 詳情
申保密部分報告內容 塌頂商場工程師被拒
(渥太華28日加新社電)安省北部商場塌頂案﹐1名前工程師申請新聞禁制令﹐要求保密商場塌頂研訊報告部分內容﹐到他的刑事審訊後﹐研訊專員不同意。... 詳情
6旬漢網誘少女拍淫照
【明報專訊】一名曾在世界宣明會擔任經理職位的男子﹐以多個身分假扮小女孩﹐透過社交網絡接觸及引誘其他少女。多倫多警方反性罪案組成員於上周三到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