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擊浢H17涉戰爭罪

[2014.07.29] 發表

【綜合報道】馬來西亞航空4個多月內接連發生兩宗嚴重空難,公司商務總監鄧利維稱大馬政府正積極研究改變經營模式與形象,包括改名和引入其他投資者等。鄧利維又重申在烏克蘭遭擊落的馬航客機是按民航規則飛行,他呼籲全球民航業者成立單一機構,規劃安全飛航路線。

烏克蘭國安部門發言人周一表示,馬航MH17的飛行紀錄儀(黑盒)資料顯示,客機在遭彈片射穿多處後,因為嚴重失壓而墜牷C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表示,擊落客機「可能構成戰爭罪」,呼籲展開「及時、徹底、有效、獨立和公正的調查」。

鄧利維在英國《星期日電訊報》撰文稱,大馬政府研議的選項包括將公司改名,重塑形象。政府未來亦謀求與民間新投資者翻新營運策略,諸如重整航線、擴大業務外判等,以增加營收。引進外來投資可恢復外界對馬來西亞的信心。

鄧利維又呼籲,全球民航業者應成立單一機構,監測世界各地對客機的威脅,並規劃安全的飛航路線。他強調,MH17是在國際民航組織認可航道飛行,飛行計劃亦獲烏克蘭政府和歐洲空管機構批准,今次空難讓大眾知道,就算遵守航空法規,部分地區空域仍不安全。

馬航在這兩宗空難前已連年受載客量下跌和赤字問題困擾,如今各地旅客又把馬航與災難聯想在一起。馬來西亞航空顧問公司Endau Analytics分析員尤素夫說,如果政府不立即採取應變措施,馬航就只有一步步走向自牷C他說,現時馬航每天虧損100萬至200萬美元,按現金儲備估計,最多只可維持6個月。

韓航靠外援起死回生

以往亦曾有航空公司可浴火重生。印尼國營嘉魯達印尼航空1990年代接連遭受空難及巨額欠債重創,但近年已獲國際接納,並於今年3月加入天合聯盟。大韓航空在1980至1990年代發生過連串空難,造成超過700人死亡,該公司之後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包括於2000年聘請達美航空副總裁格林伯格加盟,改革安全與運作模式,重新獲旅客接納。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27日下午到28日下午,尼日利亞北方重要城市卡諾共發生4宗爆炸事件,造成多人死傷。 27日和28日是尼日利亞的... 詳情
儲油罐大火失控 利比亞求助國際
【綜合報道】28日,因利比亞政府軍與民間武裝的持續衝突,利比亞首都最大的儲油設施被大火吞噬,大火已經蔓延到了第二個儲油罐。利比亞的國家石... 詳情
埃及穆斯林迎來開齋節
28日,埃及穆斯林結束齋月,迎來開齋節。圖為埃及穆斯林來到埃及首都開羅的一處公共場所參加開齋節禱告。(新華社) 詳情
【綜合報道】中國稱,可能有中國公民在伊拉克作戰。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周一表示,來自中國西部新疆地區的穆斯林極端主義分子在中東地區接受訓... 詳情
美報告斥華宗教自由名不副實
【綜合報道】美國國務院28日發表其向國會提交的《2013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談及包括中國在內的近200個國家和地區的宗教狀況。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