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空增長」交易逆反

[2014.07.31] 發表

美股乘經濟數字理想而高開,Twitter(TWTR) 和US Steel(X)的業績也帶動了動力股向上。中段沽盤推低大市近平水。聯儲局會議公布後大市變動不大,標普500微跌不足0.1%,納指上升。

今周「沽空增長」交易有反轉之勢,地緣政治影響也像絕緣。中國增長放緩是年初沽售焦點,現在中港股市反成好友焦點;新興市場情況類似。周三日本經濟數字不佳,但日本股市仍升。反映市場對中國增長看法的澳元兌美元卻跌。烏克蘭局勢及以巴衝突影響微乎其微。

周三俄國MICEX指數升0.9%,俄國長債息稍升。德國總理說對俄制裁會每三個月檢討一次,及制裁可於12個月內經歐盟一致同意下取消;此等言論視為對俄伸出橄欖枝。

歐洲股市不強,惟成交也不大。歐洲債市息率則是步向紀錄:德國息率(見圖)是1800年代以來低位,荷蘭是500年來低位,法國是250年來低位,西班牙是200年來低位。

新興市場股市年初受很大壓力,當時主要的憂慮是往來帳赤字的問題。現在往來帳赤字的問題已被擱在一旁,新興市場的實質利率已提升,外匯儲備也回升。但瑞銀指出新興市場仍存在中線問題:槓杆上升,環球商貿佔有率不再增長和不能引入新的直接投資。

比較之下,瑞銀認為新興市場本土貨幣債券比新興市場股市來得吸引,其中巴西、南韓、波蘭、墨西哥和俄國債市較為吸引。

美國經濟增長4%勝預期3%也助長了「沽空增長」交易的反轉。美股在周二的成交達60億股,10%高於周一所見的平均水平。

美聯儲局會議影響不能孤立考慮,還需放在市場格局及主題交易是否在改變之中來考慮。

中國概念股有升有跌,科技動力股多升,大生科股向上(二三線生化股互有升跌),財務股造好,金礦股偏軟,能源股多跌。納斯達克100指數表現勝標普500,細價股表現勝標普500。由15隻動力股組成的指數上升。

俄國盧布-0.2%。7隻代表性新興市場貨幣1升6跌。23新興市場債券7升14跌。18亞洲股市11升7跌。

更多經濟要聞
AstraZeneca斥21億購呼吸道藥業務
【明報專訊】AstraZeneca(代號AZN)宣布斥資最多21億美元,收購西班牙集團Almirall(代號LBTSF)的呼吸系統藥物業務。... 詳情
【明報專訊】湯遜路透(代號TRI)表示,由於法律、稅務與會計部門等收入上升,令第二季度盈利增長2.98%,且較市場預期佳。 湯遜路透表... 詳情
CGI第三季   多賺26%
【明報專訊】CGI Group(代號GIB.A)表示,由於收入增長強勁,令第三季度盈利上升26.32%。 總部位於滿地可的全球第五大電... 詳情
【明報專訊】輪胎生產商Goodyear Tire & Rubber(代號GT)表示,第二季度盈利增長17.68%,至2.13億美元,每股76... 詳情
Torstar次季   多賺8.84%
【明報專訊】擁有《多倫多星報》的Torstar(代號TS.B)表示,由於印刷廣告收入欠佳,令第二季度收入下跌7%,但盈利增長8.84%。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