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穗「空牆」限升降 第三跑道或白建

[2014.08.01] 發表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理事張廣基說受內地近日空管措施影響,多班航班延誤,當中以長線航班延誤較嚴重。(陳顥之攝)

【明報專訊】有環團翻查網上資料,發現除了近日在南京軍區設下的空中管制外,廣州軍區常設「空牆」一樣影響多班航班升降,質疑民航處發放數據低估了受空牆影響的航班數字,未來即使增加第三條跑道,可用的航道仍有可能不足夠,但在一海之隔的澳門,就不受「空牆」的限制。

澳門不受「空牆」限制

所謂「空牆」,是指內地解放軍要求境外民航機進出中國空域時,飛行高度不得低於15,700呎的限制。環保觸覺及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翻查網上航空飛行追蹤資料,發現由2010至2012年需要使用到廣州軍區空域的航機,平均達三成,比民航處公布的23%多,又質疑空牆令跑道容量變低。

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巫i泰說,不明白為何同是「一國兩制」的澳門,沒有廣州空牆的限制。環保觸覺譚凱邦表示,「爭取放寬空牆仲難過爭普選」,質疑局方興建第三條跑道假定了可以放寬空牆,否則不能解決空牆管制問題,「就算有跑道都唔夠航道」。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及英航機艙服務員工會代表表示,近年因空管延誤的情G愈來愈常見。

機局:空牆與跑道容量無關

機管局及民航處回覆,指內地實施的流量管制雖會導致延誤,但與機場的跑道容量沒有直接關係,而「空牆」是航空交通管理慣常做法,與安排航機升降之間的間距並無直接關係,不會對跑道容量構成任何影響。至於為何澳門可以使用廣州軍事空域但香港不可以,民航處說要向澳門民航局查詢,不便回應。

更多港聞
海事博物館失火  灑水成河
【明報專訊】位於中環的海事博物館,放置電腦伺服器的房間昨凌晨突然閉門失火,觸動房內自動灑水系統把火撲滅,但房內頓變澤國,部分水更湧到走廊,現... 詳情
泥車燒「爆缸」 礦渣瀉滿地
【明報專訊】秀茂坪安達臣道昨發生泥缸貨櫃車起火後「爆缸」事件,現場有大量礦渣灑落,交通一度受阻。昨午約3時,一輛25噸重泥缸貨櫃車載蚅q渣,... 詳情
【明報專訊】繼前日葵涌有350磅中年漢睡夢中死亡後,藍田昨亦有中年胖漢猝死。體重達300磅的41歲男子冼×培,昨早6時許在興田h寓所內,被3... 詳情
【明報專訊】無邦q視前資深編審葉廣蔭興訟勞審向無辰l討稿費案,雙方昨結案陳辭。由於葉遲到,審訊被迫延遲30分鐘開庭,葉到達後解釋因通宵準備陳... 詳情
【明報專訊】曾被《蘋果日報》報道疑為醫療集團透齒亮與健諾負責人的譚天任,日前入稟高院控告《蘋果日報》及其編輯和記者,指他們6月11日刊登一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