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禍釀300死傷
高雄爆炸 泄氣體3小時無人理

[2014.08.02] 發表
大爆炸後,高雄這條街道的路面被炸開,之前可以行車走人的平坦大路變成殘垣處處;鏡頭前躺茪@個生死未卜的路人。高雄這次大爆炸,釀成至少26人死亡,269人受傷。(路透社)
昨日零時爆炸後,由於傷者太多,不少巿民爭取一分一秒,自發扛荈邞怢嚍撠|治療。(法新社)
氣體爆炸一刻,凱旋路火光熊熊,現場路面瞬間塌陷,消防車亦傾側。(中國時報圖片)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零時,驚天動地的連串巨響劃破靜寂的夜空,撕裂了台灣高雄市中心,在這座海港城市的多條街道,留下一道道長達數百米的深深傷痕,現場死傷枕藉,更在數以萬計的高雄市民心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傷痛記憶。

截至今日凌晨零時,這次懷疑噸計丙烯氣體泄漏造成的巨大爆炸事件,已造成至少26人死亡,269人受傷,另有2人失蹤。一個個無辜死者中,有人右手不見了,有人頭部被削去一邊,也有人被震裂內臟傷重死亡。死者中,包括多名第一時間趕抵現場的英勇消防員。

台灣當局初步研判,爆炸是易燃工業氣體丙烯泄漏引致,然而事件懷疑涉及人禍成分——現場一帶居民早於前晚8時已嗅到強烈氣體異味,但各間燃氣公司到場後,推諉說「這不屬自己管道」沒有處理,無人關閉煤氣管道、市政府無疏散居民,丙烯持續在地底泄漏及累積逾3小時無人理會,終在凌晨大爆炸。

這是高雄繼上周三(23日)一架飛往外島澎湖的客機失事、造成48人死亡的空難後,10之內第二宗嚴重災難。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宣布,台灣將由下周二起下半旗3日,哀悼罹難者。

明報記者 余瑋 余俊亮 高雄市報道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炸百米壕溝 車彈3樓高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市昨日發生史上最嚴重的連環爆炸事故,爆炸威力驚人,導致方圓兩公里範圍內,幾百米的路面被炸開,有汽車被炸上3樓。有目擊者形...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市昨日凌晨發生氣體連環爆炸後,台灣當局以救災為要務,但災後重建也已納入考慮範圍。有高雄市民稱,修復路面或不困難,但沿線樓房的... 詳情
睹火光歷巨震 收容所災民夜無眠
【明報專訊】高雄氣體大爆炸造成至少26死、260多人受傷,災禍無情,但人間有情。38歲梳化商人陳俊宇6個月前剛與太太迎接新生命,前晚返家途中... 詳情
4消防殉職 「下班跟女兒玩」承諾落空
【明報專訊】高雄氣體大爆炸死者中,包括最少4名殉職的前線消防員及「義消」(義務消防員),當中原定明年退休、隸屬成功消防分隊的50歲消防員王中... 詳情
【明報專訊】港人張小姐(Haidy)嫁到高雄5年,居住地離炸爆地點約15分鐘車程,平日在事發的前鎮區內上班,公司距爆炸街道僅5分鐘車程。H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