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報告為據 梁未有異議

[2014.08.02]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場後,不少「梁粉」已批評財爺曾俊華勒緊水喉,阻礙梁振英大展鴻圖。曾俊華今次再高調出手削部門開支,會否惹「梁粉」猜疑還是未知之數,惟據悉曾俊華主動提出這政策時,梁振英至少未有提出異議。作為政府大掌櫃,曾俊華也非省油的燈,他下刀前當然做到功夫,拋出「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早前發出的報告作理據,指專家也說,若政府開支維持高速增長,最快7年便會有結構赤字。

倘開支續增 7年現結構赤字

曾俊華早前委任一批學者及專家成立「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小組今年3月發表報告,指1997/98年度至2014/15年度,政府開支平均每年增4.7%。

專家指如維持高速增長,加上人口老化、勞動力減少,最快7年後便會有可能出現結構性赤字,即入不敷支要耗用儲備應付。

小組成員、羅兵咸永道高級顧問王銳強相信,曾俊華下令部門削開支,是採納小組建議的方向,執行節流政策。他指要避免或推遲結構性赤字,能做的主要是減低開支增長,或增加收入如加稅。

他指應對人口老化,政府在房屋、醫療及退保制度等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但部門開支不能無休止增加,故有必要提升效率。他指對某些部門來說,減1%開支不易,因為公務員薪金不能減,但政府部門可透過人手自然流失減少人手,簡化工作流程,衡量工作優次,把有限人手調配到有需要的服務。

省60億助梁推新服務

消息人士也說,曾俊華並非想阻撓梁振英,指今次目的是讓部門守財政紀律,政府開支未來幾年仍會增加,而省下的60億元,可以讓梁振英推行新服務。

更多港聞
昨34.6℃全年最熱  深圳落雹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午錄得最高溫度達34.6℃,是今年以來最熱一天,高溫觸發雷雨影響廣東沿岸地區,包括本港新界東部出現閃電紀錄。天文台昨午4...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前日表示「在更新信號系統過程中,或有機會影響到現有服務」,變相預告列車延誤陸續有來,昨日即預言成真,荃灣線發生列車服務延誤事...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公布,特首梁振英根據《公安條例》,委任原為律師的陳耀莊為「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副主席,任命於昨日(8月1日)起生效,...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大學免試招收港生首輪結果已於上月底公布,未獲取錄的學生可於昨日、今日再選兩間心儀大學,每校可填報4個學科。學生首輪可選擇內地... 詳情
郭炳江現金支票付許  辯方稱為瞞郭炳湘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共2800萬元等利益案昨續審。郭炳江的私人秘書證實,許上任政務司長前兩個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