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坦承 美國動用刑求

[2014.08.02] 發表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歐巴馬1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國內經濟就業狀況、移民政策、伊波拉疫情、中情局監聽案、以及以巴衝突等問題。其中針對最近鬧得沸沸揚揚中情局(CIA)監聽案,歐巴馬坦承,自911發生後,「我們刑求了一些人(We tortured some folks),我們做了一些違背自身價值觀的事情」。

這是歐巴馬最明確說出「刑求」這個字眼,之前美國政府一般說法是:「強化審訊手段與技巧」,歐巴馬說:「我相信,我相信任何公正的人會認為這就是刑求,我們越過一條線,需要被諒解。」

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完成1份長達6300頁的調查報告書。報告書蒐集了多名曾遭中央情報局黑牢囚禁或刑求的受害人經歷,並立案進行調查。

相關調查報告原訂本周末公布,不料,在報告出版前卻傳出CIA員工非法入侵參院電腦審閱相關調查報告內容。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昨天承認,員工曾經「不當」監控聯邦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調查中情局刑求案所用的電腦後,多位國會議員群起撻伐。

中情局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已向情報特別委員會主席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致歉。布瑞南先前否認監控情事,堅稱「事實就是事實」。中情局表示,布瑞南如今下令進一步調查,部分員工恐怕面臨紀律處分。

調查內容,CIA利用包括水刑(waterboarding)在內的極端偵訊方式對嫌犯刑求,並在海外(如波蘭)建立關押這些從事恐怖活動嫌犯的黑牢,部分細節自4月開始已日漸流出,引起美國人權團體與政治人物的抨擊,認為CIA這些不當舉措即是刑求,而且,毫無必要。

更多國際要聞
北韓要求安理會干涉美韓軍演
【綜合報道】北韓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即將舉行的美國及南韓聯合軍事演習,宣稱這件事已對和平構成威脅。 北韓駐聯合國副代表李東日周... 詳情
【綜合報道】朝鮮(北韓)昨起推出最高面額的5000朝元新鈔,預料旨在提升貨幣管制力,打擊民間囤積財富。 不過,新鈔沒有金日成或金正日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