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三聚氰胺酸奶片糖全銷瀋陽

[2014.08.03] 發表

【明報專訊】就發生在潮州市的「三聚氰胺」酸奶片糖案件,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昨日會同廣東省公安廳聯合召開了新聞發布會,對案情作了進一步通報。

《羊城晚報》報道,潮州市博大食品有限公司(下稱博大食品)涉嫌生產、銷售含有「三聚氰胺」的酸奶片糖一案被通報後,輿論一片嘩然。

昨日的通報稱,案件是在今年1月份國家食藥監總局對食品安全進行市場風險監測時發現線索。1月26日,省食藥監局接到國家食藥監總局關於博大食品生產的酸奶片糖中檢出超限量非食用物質三聚氰胺的通報。省食藥監局立即成立專案組並於當天趕赴潮州市展開調查。

專案組會同潮州市食藥監局連夜進駐博大食品調查,查封了該公司酸奶片糖的成品和半成品並抽樣送廣州市質量監督檢測研究院檢驗。

廣州市質量監督檢測研究院檢驗人員對樣品是否含三聚氰胺進行緊急檢驗,並最終從抽樣樣品中檢出三聚氰胺。

鑑於博大食品有關責任人員已涉及刑事犯罪,省食藥監局隨後將案件材料移送廣東省公安廳。

在強大的壓力下,博大食品法定代表人楊某某交代了案情。據其交代並經查實,其於去年4月上旬向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購進38噸無任何標識的植物脂末。

去年11月5日,博大食品使用上述植物脂末生產了酸奶片糖50箱;11月26日生產了酸奶片糖50箱;今年1月8日再生產酸奶片糖1205箱。

直到東窗事發時止,38噸原料植物脂末已因生產酸奶片糖成品、半成品及生產損耗共用去22.025噸,另外被員工倒掉植物脂末15.775噸,封存0.2噸。

幸未流入市場

上述產品以每箱單價為55元價格銷售給瀋陽市同一公司。其中,1205箱在銷往瀋陽市的途中被責令召回,剩下的也已於今年2月24日全部召回博大食品並被公安機關查扣。在市場抽檢過程中查扣的問題產品3箱零174盒已被遼寧省食藥監部門及時查封並銷毀。目前已無產品流入市場。

吊銷涉案企業《許可證》

截至目前,公安機關已經刑事拘留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並已批捕,案件仍在偵辦之中。

潮州市食藥監局於今年4月30日依法吊銷了博大食品的《食品生產許可證》並處罰款,該行政處罰在下達當日已經執行完畢。

省食藥監局強調,此次案件涉嫌的產品是酸奶片糖,在獲證產品單元中屬於糖果製品,不是奶製品。博大食品在獲得《食品生產許可證》時取證產品也是糖果製品,這批糖果中所含的三聚氰胺的成分涉嫌因使用三無「植脂末」原料造成。

更多中國新聞
粵百對情侶水中接吻過七夕
【明報專訊】廣東佛岡森波拉度假森林景區,昨天舉行一場「浪漫七夕、3米海嘯——水中接吻大賽」,吸引來自珠三角地區近100對情侶參加,同時也吸引... 詳情
深圳200名男女七夕「比武招親」
【明報專訊】昨日是中國農曆傳統的七夕情人節,為了幫助單身男女找到自己理想的伴侶,深圳市婦聯、深圳市關愛辦共同主辦了一場特殊的相親活動。 ... 詳情
蜀道馬幫「螞蟻搬家」
在四川省金川縣撒瓦腳鄉海拔2500米至3000米的高山峽谷之間,一隊來自附近小金縣的馬幫,近期承擔了金川縣撒瓦腳鄉、阿科里鄉的3.5萬千伏水... 詳情
業者回收災損車 發災難財
【明報專訊】高雄氣爆現場遺留不少汽車殘骸,有業者想趁機大撈災難財,看準部分汽車零件仍有價值,一夜之間出動傳單部隊,於三多路及凱旋路上百部災損... 詳情
榮化未通報泄漏
據《中國時報》報道,高雄氣爆造成嚴重死傷,榮化未通報管線泄漏、照常送料當然是肇事主因,但居民當晚即已通報聞到瓦斯異味,消防隊及環保局卻遲遲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