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教師上門教 肌萎生珍惜
數日子穿新衣迎「哥哥姐姐」

[2014.08.05] 發表
教育學院教育學士3年級生陳旻翀(最後排)及4年級生黎亦琪(第二排)為患有脊髓肌肉萎縮症的小敏(右)上門教學,平時只能終日臥H的小敏,在教師協助下創作了多幅畫作,小敏健全的弟弟(前排左)亦受惠,一起作畫。(教院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不少嚴重殘障的兒童因不能上學而缺乏學習機會。有教院前講師安排師訓學生,到患有脊髓肌肉萎縮症的學童家中上門授課,更度身訂造教學內容。有受惠學生在義教導師來授課前,茈擦侅嬰o悉心打扮,又刻意拖慢課堂,只希望教師不要太快離開,使教師動容,希望師訓畢業後到特殊學校任教。「社會上有很多這一類小朋友,但很少人理會他們,我很希望他們可以快樂地學習」。

教院前講師組義教隊

正於教院攻讀教育博士的教院前講師梁海勇(Iceman)去年獲教院「藝展計劃」資助7萬元,開展第一期「在家教育計劃」。Iceman從約30名教院生中,挑選6名擔任義務導師,在4至6月期間分別到4名因患有脊髓肌肉萎縮症,不能持續到學校上課的學生家中授課。每周一堂,每堂兩小時。課堂融合視覺藝術及玩樂元素,亦會訓練學生運用大小肌肉及教導他們生活知識等。

今年9歲的小敏(化名)患脊髓肌肉萎縮症,四肢只能有限度活動,更需終日側臥在H,只能間中回校上課。分別於教院就讀教育學士3年及4年級的陳旻翀及黎亦琪,擔任小敏的義務教師。

最初以鬥快用「毛毛繩」扭出英文字母跟小敏破冰,短時間內雙方已開始熟絡。旻翀及亦琪每次皆會為小敏設計不同教案,如在母親節時設計感謝卡送給媽媽,又會輕輕捉茼o的小手畫畫,讓她感受藝術世界。

準教師動容 立志教特殊校

亦琪說,有一次到達小敏家中,發現她穿上了新衣服,戴上了新飾物,後來從其母口中得悉,原來小敏每日也倒數茼悎v什麼時候來,更於當日要求媽媽幫她穿上最新的衣服,因為「要見哥哥姐姐」,令亦琪十分感動。小敏亦會在課堂上刻意「慢動作」,借故令「哥哥姐姐」多留一會。亦琪坦言「我完全唔介意留多一會,最長曾試過留了4小時」。她希望將來到特殊學校當教師,令殘障生都能享受學習的樂趣。

梁海勇表示,第二期「在家教育計劃」會於明年初開始,希望可服務至少20名脊髓肌肉萎縮的學生,讓他們得到學習機會。

更多港聞
中大: 倘控臭氧污染 2050年少2億人捱餓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研究發現,全球氣候暖化加上空氣污染問題,將加劇糧食危機。負責研究的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助理教授戴沛權指出,現時全球人口約60...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荃灣線發生50萬元扒竊案。一名內地商人昨在上環兌換50萬港元後,乘港鐵往九龍,其間在車廂內遭3名南亞裔匪徒以「扮嘔」分散注意... 詳情
廢躉船酷熱下自燃
【明報專訊】葵涌一艘遭棄置約兩個月的躉船,昨早在酷熱天氣警告的驕陽下突然茪鶠A濃煙烈焰直}半空,消防接報到場將火救熄。調查後相信起火原因無可... 詳情
客貨車險燒林寶堅尼
【明報專訊】石硤尾h美彩樓停車場昨發生驚險火燒車事件。昨午3時許,一輛停泊上址的客貨車突然冒煙起火,而一輛停於2米外、價值約120萬元的橙色...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