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大爆炸 網民斥官官相護
死亡人數增至75人

[2014.08.05] 發表
義工為中榮廠遇難家屬進行心理輔導。(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江蘇昆山台資中榮金屬廠爆炸案死亡人數增至75人,另185人受傷,當局昨指中榮金屬需為事件負上主要責任。有網民批評昆山市安全監察、環保等部門嚴重失職,質疑當局為何多次檢查都無查出違規問題,又直斥當局官官相護,要求徹查事件。

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長楊棟樑昨公布事故原因,是工廠內粉塵遇上因生產設備短路產生的火花引發爆炸。廠房沒有按照二類危險品場所進行設計和建設,違規雙層設計工廠。此外,生產線過於密集,除塵能力不足,工廠內所有電器設備沒有按照防爆要求配置,亦無清理管道的積塵,造成粉塵濃度超標。

楊棟樑指出,事故主要責任是中榮金屬公司,而企業董事長吳基滔等人亦需負責。他又指當地政府監管責任不力,要求調查組加快調查,嚴厲追究企業和當地政府、相關部門的監管責任。

員工多番舉報未獲正視

有網民指,中榮員工過去多次舉報污染問題,以其生產環境早應被叫停整改,但企業一直在生產。工廠在遇到檢查時,又會把工人安置在空廠房偽裝停產假象,監管部門竟隻眼開隻眼閉讓其過關,最終釀成嚴重後果。

報道指,昆山一些台資企業引進的生產設備陳舊、勞動安全防護措施不配套、作業場所不符合國家標準,崗位缺乏保護措施。

爆炸恐令iPhone6遲上市

報道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話說,「昆山台企之弊」的原因一是因為台企太多,政府管不過來,另一個原因則是到台企打工的基本上是外地打工者,管理相對鬆散。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媒體稱昆山當地安監部門對包含富士康在內的40多家加工企業進行部分停工自檢,停工主要是拋光環節,由於昆山富士康正是生產蘋果產品的工廠之一,而鋁合金機身的iPhone 6必須經過拋光的程序,所以此次停工很可能影響到iPhone6的生產,可能推遲上市。

昆山市檢察院昨公布,昆山市安監局危險化學品監督管理科前科長張琦瑩、前副科長姚鳴良、張浦鎮安全辦前主任張孺因涉受賄罪,被檢察院立案偵查。

更多中國新聞
浙破販瀕危動物案 拘38人
【明報專訊】浙江省紹興市森林公安局日前破獲一宗歷時8個多月、橫跨18個省區市的特大網絡販賣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件,偵查追捕並抓捕涉案疑犯38名...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省魯山縣政府昨日通報,該縣秋季農作物播種面積59.74萬畝,受旱面積達57.58萬畝。其中輕旱8.065萬畝,重旱28.57... 詳情
蘭州中石油煉油廠大火
【明報專訊】甘肅省政府應急辦昨日傍晚發佈消息,當日上午8時39分,中石油蘭州石化公司煉油廠30萬噸/年氣體分餾裝置洩漏茪鶠C至下午1時45分... 詳情
全球第二高樓 上海中心大廈封頂高632米
【明報專訊】中國第一高樓在上海封頂,名為上海中心大廈封頂後的高度為632米,在世界排名第二,但比地球第一高樓828米的迪拜哈里發塔樓矮少19... 詳情
徐澤洲將任滬市委常委
【明報專訊】據人民網記者從黑龍江省委組織部獲悉,徐澤洲(圖)將出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其目前任職黑龍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省委黨校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