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瑪依禁大鬍子搭巴士
疆運會期間 頭巾罩袍同受限

[2014.08.06] 發表
克拉瑪依市規定,穿著5種服飾者不得坐巴士。(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繼新疆喀什莎車上周四發生造成共96人死亡的恐怖襲擊及全國最大的喀什艾提尕爾清真寺主持居瑪•塔伊爾上周六被刺殺後,主辦即將於後日揭幕的新疆第十三屆運動會的克拉瑪依市日前公布,即日起禁穿布卡(Burqa,即回教女性罩住全身與臉的罩袍)、包頭巾(見圖中「里切克」)、吉里巴甫服(Jilbab或Abaya,即阿拉伯人穿的寬大無袖外衣)、星月服和蓄大鬍鬚的年輕男子等「五種人」乘坐公共巴士及進入長途巴士站。

《克拉瑪依日報》4日報道,本周一(4日)起至本月20日,克拉瑪依為舉辦新疆第十三屆運動會,將成立巴士站保安隊,在市內59個主要巴士站駐守,以進一步保障運動會期間的公共交通安全。而保安隊的職責,包括檢查乘客攜帶物品、勸阻「五種人」和攜帶易燃易爆品的乘客上車、勸阻違規橫過馬路、跨越欄杆等。

巴士司機將與保安隊合作,以報警的方式處理不遵守相關指令的乘客,尤其是「五種人」。

官方稱部分源自塔利班

位於克拉瑪依的新疆油田客運公司也制定了一系列臨時保安措施。各車站內,售票、出票、驗票和乘車都需要實名制,並禁止上述「五種人」與暴力恐怖主義物品和相關非法宣傳品進入巴士站。

在新疆其他地方,此前也有禁止布卡(Burqa)、里切克、吉里巴甫服(Jilbab)、年輕男子留鬚。官方輿論指出,這些服飾非維吾爾族的傳統服飾,部分更是源自阿富汗塔利班對婦女著裝的要求。但是,中國並非唯一面對這一棘手問題的國家。

2011年,法國和比利時的新法律生效,禁止女性在公共場所佩戴面紗或使佩戴者無法辨認的飾物,曾惹巨大爭議。

法國比利時禁服飾惹爭議

以上「五種人」還包括穿星月服的人。星月標誌在伊斯蘭國家較為常見,土耳其、巴基斯坦、突尼斯、阿爾及利亞的國旗,馬來西亞、阿塞拜疆、烏茲別克和土庫曼的國旗也有類似星月的標誌。東突的旗幟也是藍色底配上白色星月標誌。

內地獨立評論員、新疆問題專家蔣兆勇對本報說,若單獨討論這些禁令都可以商榷,因為涉及個人的權益,但也有人利用這些衣著作為對抗世俗社會的符號。

此外,罩袍等服飾會留下保安漏洞,若發生爆炸襲擊,即使閉路電視拍下片段也無法查找到疑犯。他指出,目前克拉瑪依正準備舉辦大型運動會,保安會有所升級。

更多中國要聞
25武警堰塞湖放炸藥困險境
【明報專訊】雲南魯甸6.5級地震,截至6日上午10時已導致589人遇難,9人失蹤,2,401人傷。地震中形成的牛欄江紅石岩堰塞湖的水位因上游... 詳情
據《京華時報》報道,4日下午1時,雲南省公安邊防總隊醫院戰士謝樵在魯甸「8.3」地震救援中營救受災群眾時,不幸被山上滾落的墜石擊中,隨即捲入... 詳情
雲南魯甸6.5級地震形成的堰塞湖位於牛欄江紅石巖村,據當地村民表示,地震時江邊的一座大山突然山崩,一幅高約90米、寬70米的斜坡垮塌倒入江中... 詳情
據《中國時報》報道,雲南昭通地震發生後第二天,生命無常景象隨處可見。災區廢棄小學的操場,擠滿21具冰冷的罹難者屍體,年紀最小僅只3歲;更有一... 詳情
妹頹垣中挖斷手指 救不回被埋哥哥
雲南地震災區發生「兄妹情深」真實一幕:震央龍頭山鎮一名11歲小學4年級男生,在地震發生時與妹妹同被埋在瓦礫堆中,他致電向老師求救,當救援人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