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例限疆人自治區內遷徙

[2014.08.06] 發表
8月3日,和田舉行對參與打擊暴力和恐怖活動者的表彰大會,戒備森嚴。(路透社)

新疆今年5月1日開始實行《自治區流動人口便民聯繫卡實施規程(試行)》規定,要求新疆年滿16歲以上、離開戶籍所在地(經常居住地)到新疆自治區內其他地方居住的人,均須事先持身分證到戶籍所在地的村或社區辦理居民便民聯繫卡。

男子手機載「極端書」被捕

卡上紀錄有本人的姓名、身分證號碼及聯絡電話,村的聯繫人姓名、電話等,有效期為一年,背面加載了持卡人資料的二維碼,用於防偽、核實身分。有輿論批評,此類便民卡實為擾民工程,是當局的「良民證」,並只針對新疆,涉及地域歧視。

此外,《克拉瑪依日報》報道,警方例行檢查一名前往屠場的男子時,發現了他的手機中儲存有部分宗教極端內容錄音,以及電子書《伊吉拉特感想》。該男子當天被警方刑事拘留,但報道沒有具體透露他手機上錄音的內容。《伊吉拉特感想》被內地當局列為非法出版物。

更多中國要聞
25武警堰塞湖放炸藥困險境
【明報專訊】雲南魯甸6.5級地震,截至6日上午10時已導致589人遇難,9人失蹤,2,401人傷。地震中形成的牛欄江紅石岩堰塞湖的水位因上游... 詳情
據《京華時報》報道,4日下午1時,雲南省公安邊防總隊醫院戰士謝樵在魯甸「8.3」地震救援中營救受災群眾時,不幸被山上滾落的墜石擊中,隨即捲入... 詳情
雲南魯甸6.5級地震形成的堰塞湖位於牛欄江紅石巖村,據當地村民表示,地震時江邊的一座大山突然山崩,一幅高約90米、寬70米的斜坡垮塌倒入江中... 詳情
據《中國時報》報道,雲南昭通地震發生後第二天,生命無常景象隨處可見。災區廢棄小學的操場,擠滿21具冰冷的罹難者屍體,年紀最小僅只3歲;更有一... 詳情
妹頹垣中挖斷手指 救不回被埋哥哥
雲南地震災區發生「兄妹情深」真實一幕:震央龍頭山鎮一名11歲小學4年級男生,在地震發生時與妹妹同被埋在瓦礫堆中,他致電向老師求救,當救援人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