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市府聲請假扣押榮化
災區危管 永不回填

[2014.08.06] 發表
高雄市長陳菊6日上午在防災會議上宣布,將對李長榮化工聲請假扣押。(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據台灣媒體報道,高雄市長陳菊6日上午在防災會議上宣布,將對李長榮化工聲請假扣押。石化氣爆事件重創高雄市區,陳菊5日晚指出,希望藉由這次慘痛教訓痛定思痛,將邀集相關單位徹底檢討尋求解決方案,她宣布,這次災區所有石化管線務必清除管線內殘留石化原料,任何危險管線永遠不能回填、禁止回復使用。

陳菊6日上午在防災會議上說,高雄市府將對李長榮化工聲請假扣押這樣做是為了避免災民長期在司法程序上虛耗,因此要與災民站在一起,替災民向法院提出訴訟。

清除管線殘留原料

陳菊5日晚表示,這次氣爆事件凸顯地下石化油料管線風險和管理複雜,高雄市為工業城市無法避免石化、油料管線帶來風險,將請工務、水利等相關局處徹底檢討找出最好應變解決方法,市府要痛定思痛不容許再次發生,必須讓大家生活在安全城市。

她說,高市石化業每年產值新台幣5,000億元,上繳中央稅捐1,100億元,50年來發生最大災害,高雄遇到危難,中央卻要高市府自行負責「豈止情何以堪?」

工業區管線大安檢

她強調,不管經濟部同不同意,她堅持決定,災區任何危險管線將永久不能回填、禁止回復使用,至於石化業原料替代輸運路線,環保局將嚴加把關,工業區管線由環保局等單位全面安檢。

會負起該負的責任

「 我們會負起該負的責任!」陳菊表示,災後第6天,包含道路、排水道、水電、瓦斯等民生管線搶修等復建工程正在全面展開,為避免復建工程受影響,重建範圍內所有石化管線全面停止使用,各業者必須清除管內殘留石化原料,以便復救工程可順利安全推展。

她指出,只要是管線不符安全或不及格者一律立即禁用,「沒有什麼比高雄市民生命、財產更重要」,只有這樣做才能讓市民真正免於恐懼,市府環保局務必會同交通局、經發局、勞工局嚴格把關,用最嚴謹的管制,保障市民的安全。

至於市區內其他工業管線,未來也須送市府申報,市府將進行全面安全檢驗,如不合格的管線,將要求立即禁止使用。

更多中國新聞
建商強拆寶斗里古蹟 郝龍斌震怒
【明報專訊】台北市萬華昔日風月場所「寶斗里」老藝樓建築群2日清晨突遭拆除,台北市長郝龍斌5日在市政會議上震怒,裁示此案未獲文化局同意前,不得... 詳情
地主狡辯﹕怕安全堪虞
萬華寶斗里老藝樓建築群上周突然遭拆除,引發各界撻伐。但該地主、也是志榮建設負責人陳立偉5日發表聲明,指「因為建物群老舊不堪,坍塌情況嚴重,為... 詳情
指定古蹟,原是為了保護古蹟,但指定之後,反而遭到拆毀。如此荒謬的事,就發生在首善之區台北市,有法無天的問題出在哪?文化主管機關可以袖手不管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