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舉報戀童犯 掀私隱爭議

[2014.08.06] 發表

【綜合報道】科網巨擘Google檢舉用電郵儲存猥褻兒童照片的用戶斯基勒恩(John Skillern,圖),協助美國警方拘捕一名性犯罪,但亦再引起侵犯私隱爭議。Google周一重申其政策不容忍用戶傳播侵犯兒童的內容,並強調相關掃描技術只用於識別戀童圖像,不涉及其他犯罪活動。

科網巨擘Google檢舉用電郵儲存猥褻兒童照片的用戶,協助美國警方拘捕一名性罪犯,但亦再引起侵犯私隱爭議。Google周一重申其政策不容忍用戶傳播侵犯兒童的內容,並強調相關掃描技術只用於識別戀童圖像,不涉及其他犯罪活動。

掃描電郵揭含兒童色情照

得州休斯敦警方稱,Google發現一男子發出電郵含兒童色情照片後,向失蹤及剝削兒童國家中心(NCMEC)告密,警方上周四憑NCMEC舉報,拘捕41歲男子斯基勒恩。警員搜查他的寓所,在手機、平板電腦等裝置發現更多可疑戀童照片和短訊內容,包括他在任職廚師的迪士尼樂園合家歡餐廳內拍攝的手機短片。

斯氏有性侵犯8歲男童案底,是登記入冊的性罪犯。他被控一項藏有兒童色情物品和一項宣傳兒童色情物品罪名。休斯敦網絡侵犯兒童罪行工作小組探員內特爾斯(David Nettles)說﹕「疑犯把照片存放於電郵內,圖謀避過抓捕。我無法看到那種資料,見不到照片,但Google能夠。」

Google﹕政策不容戀童資訊

Google由2006年起茪漭替趙A及侵犯兒童的網絡罪行,2008年起利用數碼指紋系統「hash」,通過掃描電郵內五花八門的圖像,查找與已知兒童色情圖像琣X的內容,再向NCMEC等官方機構匯報。Google去年進一步把系統擴大為跨企業、執法與兒童福利機關的數據庫,以便互相配合,更有效地檢測和剷除戀童圖片。美國聯邦法亦要求民眾和企業舉報兒童色情內容,網絡服務供應商AOL去年也促成警方拘捕用電郵分享非法圖片的男子。

不少人讚賞掃描技術助打擊罪案,惟輿論也關注數億用戶使用Gmail等Google服務時,可有多少私隱。Google一再表示,用戶不該預期免費的Gmail服務屬「私人」,他們在登記時已連帶接納基於電郵關鍵詞的廣告。在司法文件上,Google亦曾將電郵比擬為收信人助理可以開啟的商業信件。網絡保安顧問霍斯(John Hawes)表示﹕「今次看來是壞人做了壞事終於被捕的大團圓結局。不過,當然另有一些人視作政府『大阿哥』和企業巨擘窺探眾人私生活的信號。」

更多國際要聞
舉槍自拍 走火自轟亡
【綜合報道】自拍(Selfie),已成為時下顯學,專門協助自拍的道具也層出不窮。但你會為了自拍,送上自己的性命嗎?墨西哥市的一位青年因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