偕夫開測量行沒申報 林﹕不涉地署工作範疇

[2014.08.07] 發表
上月底本報記者以普通市民身分到地政高官林嘉芬的土地,與林的丈夫鄧先生攀談,他友善表示部分土地開設了有機農莊,仍在擴展中,暫未收支平衡。(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本報偵查發現,地署高官林嘉芬14年前擔任署方高級產業測量師時,與同屬測量師的丈夫在外開設測量師行,涉嫌漏報。林嘉芬認為公司業務並沒有涉及地署的工作範疇,因此並不涉及利益衝突。地署發言人確認林沒向政府申報,又認為林開設測量師行,可能令人聯想到與地署的工作有關,認為她主動申報會較為穩妥。

地署﹕主動申報較穩妥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表示,政府測量師開設測量師行,難以避免不會與公職產生利益衝突,所有公務員投資於與公務相關的行業前,須先得部門首長批准。

林嘉芬與丈夫合股開設的量子屋測量師行,於1996年10月8日成立, 至2000年11月10日取消公司登記,當時兩人報住半山波老道的高級公務員宿舍。林嘉芬透過發言人表示,公司在開業期間只處理過一宗物業租金估值,沒涉及地署工作範疇,由於她當時不是首長級公務員,故毋須申報。

地署發言人稱,據部門申報指引,所有人員要避免其投資與公職有利益衝突,而申報責任在於個別人員本身。該署認為,林開設測量師行可能令人聯想到與地政總署工作有關,故署方認為若林嘉芬當時主動申報,會較為穩妥。不過,地署沒回應會如何跟進事件。

更多要聞
弒親被告表姐:他曾想殺兄
【明報專訊】青年涉在大角嘴單位聯同友人殺死並肢解父母一案昨在高院續審。控方傳召青年的胞兄及表姐作供。表姐透露被告不滿與家人的關係,原打算殺死... 詳情
【明報專訊】控方昨傳召首名證人、被告周凱亮的兄長周凱膺作供。周凱膺指出,被告考獲8級鋼琴,曾獲大獎,又曾留學澳洲3年,並獲父母資助置業。惟他... 詳情
伊院開錯雙倍減心跳藥 心衰竭病漢亡
【明報專訊】繼使用過期手術線做心臟手術後,伊利沙伯醫院再發生嚴重醫療事故,一名50歲中年漢上月初因氣喘及肝臟脹大入住該院內科病房,其間驗出心... 詳情
學民帳目曝光 兩年籌300萬
【明報專訊】近日多個泛民政黨和議員被揭曾獲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捐款,引起外界關注社運團體的資金來源。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首度公開學民財務帳目... 詳情
3層架構防?底 入核心須筆試面試
【明報專訊】外界一直將焦點放於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身上,發言人黎汶洛指學民有約300多名成員,設有3層架構以防外人滲透,過往便曾有外表年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