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院開錯雙倍減心跳藥 心衰竭病漢亡

[2014.08.07] 發表

【明報專訊】繼使用過期手術線做心臟手術後,伊利沙伯醫院再發生嚴重醫療事故,一名50歲中年漢上月初因氣喘及肝臟脹大入住該院內科病房,其間驗出心臟嚴重擴張及心衰竭,約3周後做心臟電腦掃描檢查。惟檢查前,放射科醫護曾給予患者高一倍劑量的減慢心跳藥,患者數小時後暈倒,搶救後病情持續惡化,在一周後(即本周一)離世。事件已轉交死因庭,伊院已成立調查小組跟進。

對於今次是放射科醫生未按內科醫生指示處方藥物,還是護士未按指示派藥,伊利沙伯醫院稱尚要調查。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認為,公立醫院每年有逾千宗藥物事故,今次涉事醫護或按慣常做法處方藥物劑量,並未有核實清楚其他特定指示,反映沒有把病人安全放在首位,建議醫管局改善監察系統,把藥物指示放當眼處減少出錯。

該50歲男病人因氣喘及肝臟脹大,上月4日曾到油麻地家庭醫學中心,至7月7日獲轉介至伊利沙伯醫院內科病房,其心臟超聲波檢查顯示他有心臟嚴重擴張及心臟功能衰竭,並患有糖尿病及血糖過高,患者病情稍為穩定後在12日出院。

服「恆常劑量」減慢心跳藥 高於建議

至29日早上,該男病者按預約到伊院放射診斷部接受心臟電腦掃描檢查,按臨H程序,醫生及護士事前給他服用「恆常處方予成人劑量」、減慢心跳的藥物Betaloc,但涉事醫護及後翻查轉介紀錄,發現病人服用劑量高於內科醫生建議的一倍。醫護遂一直監察患者血壓,患者同日離院回家。

男病者同日下午3時許在家中暈倒,由救護車送至伊院急症室,接受搶救及處方強心針,轉介至深切治療部,其間曾接受冷凍治療、置入主動脈氣泵,惟患者病情持續轉差,在本月4日晚上11時許離世。

醫生:減心跳助掃描看清血管

心臟科專科醫生李麗芬稱,Betaloc藥物可在短時間內減慢心跳,藥效持續12小時,方便照電腦掃描時清晰看清心臟血管,若病人體形細小、本身血壓低或本身心跳慢,所開劑量會較少。

另一心臟科專科醫生何鴻光稱,一般情G下,Betaloc的標準劑量為25至100毫克,患者若對該藥有不良反應,多數在服藥兩三小時內發生,可是患擴張性心衰竭的患者本身心律失常,增加猝死風險,因此要了解他做檢查與暈倒之間相隔時間,以及服藥後血壓情G才可判斷是否因藥物問題致命。

更多港聞
學民帳目曝光 兩年籌300萬
【明報專訊】近日多個泛民政黨和議員被揭曾獲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捐款,引起外界關注社運團體的資金來源。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首度公開學民財務帳目... 詳情
3層架構防?底 入核心須筆試面試
【明報專訊】外界一直將焦點放於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身上,發言人黎汶洛指學民有約300多名成員,設有3層架構以防外人滲透,過往便曾有外表年長、... 詳情
加入學民一年 劉貳龍任發言人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於今年5月宣布,核心成員劉貳龍(圖)擔任學民發言人。他接受訪問時透露,受國教事件影響,去年5月加入學民地區行動組,負責擺... 詳情
上水水貨集散地 售半島月餅廉兩成
【明報專訊】繼有上水藥房廉售美心月餅,本報前日(周二)在上水新康街一帶的水貨集散地,發現有店舖出售半島酒店的迷你奶黃月餅(8個裝),每盒僅2... 詳情
氣槍癡射活靶 老翁胸中鉛彈
【明報專訊】何文田h出現氣槍狂徒。一名疑曾以路牌當靶練槍的氣槍發燒友,昨清晨突然以途人作活靶掃射,其中八旬晨運翁回家途中左胸近心臟位置中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