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民帳目曝光 兩年籌300萬
稱無收過黎智英Mark Simon捐獻

[2014.08.07] 發表
學民思潮首度披露其財政帳目,發言人黎汶洛(圖)表示,目前學民位於長沙灣的辦公室面積約1200呎,除存放圖右的大聲公,以及摺^等街站物資外,亦備有他坐茠漱j型摺梯以及圖下方的發電機,以至大型喇叭等重型設備,專門用於七一遊行、六四燭光晚會時設大型街站。(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近日多個泛民政黨和議員被揭曾獲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捐款,引起外界關注社運團體的資金來源。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首度公開學民財務帳目,2012/13年度學民獲市民捐款89.2萬元,扣除該年度開支後有39.7萬元儲備,2013/14年度更接獲過百萬元捐款,加上剛過去的七一遊行籌得131萬元,估計至今籌款約300萬元。

學民計劃稍後印製解釋公民提名的小冊子,以郵遞通函形式寄給本港十大屋苑住戶宣傳。他稱,學民絕大部分捐款來自市民小額捐款,他們從沒收取黎智英或其助手Mark Simon的捐獻。

本報曾於2012年8月反國教科期間,揭發學民擺街站宣傳之餘無牌籌款,當時學民召集人黃之鋒曾承諾每年公開一次帳目。不過自2012年至今,學民從沒有向外公開帳目。

學民發言人黎汶洛接受訪問時表示,學民按《社團條例》註冊,法律意見指帳目只需交學民會員大會通過,故過往沒刻意公開帳目,今次因應查詢並經成員同意後交代。他強調,過往每次籌款後均公開交代籌款數字,做法遠多於法例要求,以及比其他團體透明。學民去年3月獲批社團註冊、6月獲批社團銀行戶口,在此前曾安排兩名18歲以上學民成員開設聯名戶口暫存捐款。

上年度盈餘近40萬

根據帳目(見表),學民2012/13年度的89.2萬元收入全是捐款,不過在2012年反國教科前的七一遊行,學民僅籌得5.5萬元,但七一大遊行後至7.29大遊行前之間,捐款數字急增至34.4萬元。針對反國教科期間的捐款,他進一步解釋,學民曾於七一大遊行後至7.29反國教科遊行前接獲上述34.4萬元捐款,但7.29大遊行當日起至9月中佔領公民廣場完畢期間,學民停止籌款,改為協助反國教科大聯盟籌款,直至去年元旦遊行才再次自行籌款。

上年印宣傳品支出最多

開支方面,根據帳目,學民2012/13年度最大筆開支是印製宣傳品,涉款17.2萬元,佔總開支49.5萬元的34.7%,另購買供應品和文具設備分別涉款13.3萬元和10.4萬元。黎表示,現時所有學民物資例如「大聲公」、發電機、音響等,存放於學民位於長沙灣工廠大廈、佔地1200呎的辦事處,而物資會外借予其他團體。學民早於2012年設立5至8人組成的財務委員會至今,負責審批3000元以上開支,監管支出。

辦事處2萬元租金

至於最新2013/14年度的財務狀G,黎表示已將單據交會計師核數,預計最快10月可將核數報告交會員大會通過及決定是否向外公開。但他透露,2013/14年度接獲過百萬元捐款,主要開支是辦事處每月逾2萬元租金。

學者:公開減猜疑聰明

剛過去的七一遊行,有在街站籌款的團體中,和平佔中籌得139萬元,其次已是學民思潮,籌得131萬元;政黨方面最理想是社民連有93萬元。城市大學專業持續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分析指出,學民由學生組成,形象清新,加上他們不是政黨,歷史包袱較小,吸引市民捐款,支持學民追求理想。他續稱,學民今次公開帳目是「在陽光下運作」,能減少公眾對學民帳目的猜疑,做法相當聰明,認為其他組織也可以效法;但政黨因日常運作較複雜以及會涉及敏感活動,較難公開帳目。

明報記者 蕭輝浩

更多港聞
上水水貨集散地 售半島月餅廉兩成
【明報專訊】繼有上水藥房廉售美心月餅,本報前日(周二)在上水新康街一帶的水貨集散地,發現有店舖出售半島酒店的迷你奶黃月餅(8個裝),每盒僅2... 詳情
氣槍癡射活靶 老翁胸中鉛彈
【明報專訊】何文田h出現氣槍狂徒。一名疑曾以路牌當靶練槍的氣槍發燒友,昨清晨突然以途人作活靶掃射,其中八旬晨運翁回家途中左胸近心臟位置中槍,... 詳情
【明報專訊】氣槍狂徒疑從34樓寓所用氣槍向地面行人開槍,子彈直入體內,幾乎傷及心臟。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說,老翁中彈位置距涉事大廈約...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多間傳媒早前收到自稱「壹傳媒股民」的報料電郵,內附大量涉及黎智英捐款給泛民的單據及電郵資料。壹傳媒昨派出保安人員及律師到將軍... 詳情
【明報專訊】輕度智障的單親母先後4次在家中性侵犯11歲獨子,包括用手按摩兒子陽具令其勃起至有分泌物排出。兒子今年1月向社工透露事件,母親警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