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標不治本 難保百密一疏

[2014.08.07] 發表

全民反恐運動在全國展開至今兩個月,但在上月28日仍發生了莎車恐襲事件,當場死傷近百人。對於這種全民運動的作用,專家有不同意見,有認為這樣能夠將恐怖分子與無辜維族民眾分別開來,亦有意見認為不解決根本問題,長遠仍百密一疏。

長期關注新疆問題的北京時事評論員蔣兆勇對本報表示,全民反恐這一做法,與當局歷來愛走群眾路線的思路類似。他認為這種看似一般的方法反而可能會十分奏效,因為恐怖活動無[可尋,有時可能是突然行動,說不定唯有滲透到生活中的販夫走卒才最能獲得有用情報。

他又大讚官方以巨額獎金獎賞反恐民眾的做法正確,認為這是一種能夠在不涉及宗教、民族,波及無辜人士的情G下,成功區分正邪,並且爭取少數民族和宗教中溫和人士支持的有效方法。

不過本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持不同意見。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一來老百姓也不想動盪,二來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這種人海戰術或在眼前的個案中起一定作用,但長遠來看則未必了。如不找到新疆問題的根源,不解決中國社會當中的不公,使宗教自由、民族利益平等,那無論如何防範,依然會有百密一疏的情G出現。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據《人民日報》官方微博報道,7日上午,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在咸寧市對劉漢、劉維等上訴案依法公開宣判,維持一審對劉漢、劉維的死刑判決...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時間6日下午外媒消息,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中國政府採購名單中已經剔除了蘋果公司的iPad平板電腦、MacBook筆記本電腦等... 詳情
【明報專訊】當局整治清查微信中的公眾帳號以打擊網絡傳謠,騰訊公司透露,未來將清理微信中的有害信息,重點針對公眾號,目前逾百傳謠公眾帳號已封停... 詳情
金色護欄將全國大範圍安裝
【明報專訊】長安街沿線新換裝的「金色護欄」已經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據「金色護欄」生產製造方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金色護欄」... 詳情
【明報專訊】樓市景氣不見好轉,不斷有城市鬆綁「限購」,個別業主也開始失去信心「棄房斷供」。據21世紀經濟報道,五六月末,浙江杭州、江蘇無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