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和派民調:政改民意各走極端
「袋住先」中間派急升 寧原地踏步泛民大增

[2014.08.08] 發表
39名跨越不同界別人士,昨日為政改罕有不分黨派手牽手,呼籲各方營造商討氣氛。左起﹕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教授江丕盛、中大經濟學系教授宋恩榮、公共專業聯盟副主席吳永輝、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民主黨羅致光、香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裁馮可強、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香港大學名譽教授關品方、工聯會鄺志堅。(劉焌陶攝)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溫和派人士組成的「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昨公布第二輪民調結果,55%受訪市民認為,即使不滿特首提名程序,也贊成在2017年「袋住先」落實特首普選,結果與關注組5月份調查結果相若。不過,若按受訪者政治取態分析,中間派贊成「袋住先」的比率較上次調查大幅升10.7個百分點,而泛民支持者有關的比率就有下跌。有關注組成員認為,這反映社會嚴重撕裂,不同意見人士各走極端。【相關評論刊A19】

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在7月21日至27日委託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訪問了1017名受訪者,受訪者需自我分類為「建制派」、「泛民主派」或「兩者都不是」,當中自稱是「建制派」的受訪者有24.6%,較5月份同一調查升4.2個百分點。

逾半不認為政改拉倒嚴重

關注組認為,是次調查整體結果雖與5月份調查相若,但若按受訪者政見分析,即見受訪者取態改變。當中表示「兩者都不是」的中間派受訪者取態較以往明顯,除贊成「袋住先」者大幅增加,有20.1%受訪者認為政改一旦拉倒,泛民主派責任最大,比率較5月份調查升5.7個百分點,排名較特區政府(18%)還要高。

調查又發現,整體有55.8%受訪者認為,即使政改原地踏步,香港各方面仍可以如常運作。即使按政見分析,建制派、泛民及中間派受訪者逾半認為政改拉倒後果並不嚴重。關注組認為,結果值得關注,亦反映市民與政界的政治認知存「嚴重差距」。

近七成傾向談判爭普選

至於如何爭取普選?調查發現,67%受訪者贊成透過談判方式爭取合理普選方案,而贊成抗爭的則有19.1%受訪者。若按政見分析,「建制派」及中間派明顯支持透過談判爭普選,而泛民支持者的取態則呈一半半,分別有42.8%及39.5%支持談判及抗爭。

更多港聞
漁民遭雷擊  夫死妻電暈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清晨發出雷暴警告,西貢海面發生漁民被雷電劈死慘劇。事發時一對漁民夫婦於雷電交加中在西貢火石洲海面捕魚,結果同遭雷電劈中,... 詳情
【明報專訊】遭電擊致死的漁民郭好仔,昨送院時陷入昏迷,胸口被扣上的儀器名為「Lucas 2胸腔按壓系統」,會自動為傷者施行心外壓,有關儀器於... 詳情
中藥展推銷「紅光」抗感冒  缺研究證明惹質疑
【明報專訊】貿發局及現代化中醫藥國際協會將於下周舉行中醫藥展,貿發局昨舉行記者會,有參展商介紹「便攜式針灸儀器」,聲稱儀器利用一閃一閃的「普... 詳情
阿根廷訪港表演賽  門票1800元破紀錄
【明報專訊】擁有球王美斯壓陣的應屆世界盃亞軍阿根廷將於10月14日訪港,香港足總昨公布票價,分為1800、1300、850、590及490元... 詳情
【明報專訊】大學聯招今日放榜。去年收生45%為非聯招生的中大醫學院,今年將可參加面試的門檻,由去年文憑試考獲最佳7科40分,調高至今年7科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