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39人聯署籲協商

[2014.08.08] 發表

【明報專訊】支持及反對佔中兩派近月先後動員叫陣,一方全民投票,另一方搞簽名運動。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聯同跨黨派人士及學者等39人,昨發表聯署聲明,指若繼續原封不動堅持己見,就難以協商談判空間,更令社會兩極化香港淪於亂局。簽署人之一、民主黨羅致光指出,草擬聯署時沒有考慮任何一方,他們對政改沒有統一意見,而聯署目的並非要針對佔中或反佔中,他們也沒有能力說服別人該做什麼。

羅致光陳永棋梁錦松參加

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指出,佔中運動已進入對話階段,他們希望可與聯合聲明參加者對話,例如與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會晤。

聯署中不乏重量級政界人士,包括行會成員陳智思、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前財政司長梁錦松,前大學校長徐立之、張信剛、民主黨羅致光、以及多個不同政改方案的倡議人。

香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裁馮可強昨表示,目前政改討論上「各說各話」,而聯署者中有不同政改方案的倡議人,他們未有打算拋出政改方案,參加聯署亦不代表支持任何一個政改方案,只望各方可在未來關鍵幾個月,平心靜氣就政改達成共識。至於會否期望人大在8月設框架時留空間促進討論?馮可強指他們沒有就此討論。

聯署聲明指出,近日社會的對峙情緒不斷升溫,令人擔憂,若2017未能實現普選,前景將會更不堪設想,若繼續原封不動堅持己見,就難以協商談判空間,更令社會兩極化香港淪於亂局。

18學者方案倡議人、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出,近日社會撕裂嚴重,不想到8月尾人大為政改設下框架時引發更大對抗,他希望中央可見到港人質素不止是對罵,又認為唯有港人自己建立共識,才可以游說中央予港人更寬鬆的環境討論政改。羅致光表示,他們稍後會正式把聯署交港府,並會知會中聯辦。

更多港聞
漁民遭雷擊  夫死妻電暈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清晨發出雷暴警告,西貢海面發生漁民被雷電劈死慘劇。事發時一對漁民夫婦於雷電交加中在西貢火石洲海面捕魚,結果同遭雷電劈中,... 詳情
【明報專訊】遭電擊致死的漁民郭好仔,昨送院時陷入昏迷,胸口被扣上的儀器名為「Lucas 2胸腔按壓系統」,會自動為傷者施行心外壓,有關儀器於... 詳情
中藥展推銷「紅光」抗感冒  缺研究證明惹質疑
【明報專訊】貿發局及現代化中醫藥國際協會將於下周舉行中醫藥展,貿發局昨舉行記者會,有參展商介紹「便攜式針灸儀器」,聲稱儀器利用一閃一閃的「普... 詳情
阿根廷訪港表演賽  門票1800元破紀錄
【明報專訊】擁有球王美斯壓陣的應屆世界盃亞軍阿根廷將於10月14日訪港,香港足總昨公布票價,分為1800、1300、850、590及490元... 詳情
【明報專訊】大學聯招今日放榜。去年收生45%為非聯招生的中大醫學院,今年將可參加面試的門檻,由去年文憑試考獲最佳7科40分,調高至今年7科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