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趨穩 拉薩論壇邀外賓

[2014.08.08] 發表

據消息人士透露,由官方主導的最高級別的西藏問題交流平台之一——第四屆「西藏發展論壇」12日將在拉薩舉行。這是該論壇首次在中國境內舉行。據悉,該論壇屆時將邀請40餘名外國專家,這種事在「3·14」事件之後並不多見。分析人士認為,這似乎表明如今的西藏已基本穩定。

安排實地考察 以證安全

據悉,本屆論壇將研討「西藏發展的機遇與選擇」、「西藏的可持續發展之路」、「西藏文化的傳承與保護」、「西藏的生態與環境保護」等議題,並將發表該論壇的成果性文件。消息人士稱,本屆論壇被官方認為「有利於西藏在國際上樹立發展、穩定、開放的形象」。

此外,本次論壇結束後,主辦方將安排外方與會代表和部分中方代表在拉薩和林芝兩地參觀考察。拉薩是西藏的政治文化中心,而林芝則被認為是西藏環境與當地文化保護較為完好的地區。分析人士認為,安排拉薩、林芝之行,一方面是為了讓各位藏學家,尤其是境外藏學家能夠實地考察西藏,另一方面是為了破除外界「拉薩不安全」以及「西藏環保破壞,資源枯竭」的論調。

自2008年「3·14」事件以後,中國官方一度限制外國人進藏。知情人士表示,「限外」的原因之一是出於對其人身安全的考慮。

自2008年無發生大型案件

近幾年來,中央的西藏政策取得效果,雖然四川阿壩有過藏人自焚事件,但是西藏自治區內基本沒有發生過類似事件,也沒有再發生過像「3·14」那樣的大規模嚴重暴力事件,西藏社會基本穩定。

有分析人士認為,本次「西藏發展論壇」在拉薩舉辦,或可視為西藏問題由「安全問題」轉變為「發展問題」的標誌。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針對當前網絡即時通訊工具中充斥涉黃涉恐涉暴信息、謠言滿天飛等各種亂象,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7日出台《即時通訊工具公眾信息服務發展... 詳情
市長電視節目怒炒下屬
「明天就把他們先停職。」在湖南經濟電視台的《電視問政》節目錄製現場,衡陽市市長周海兵(圖)惱怒地當場決定,將衡陽縣西渡木材檢查站站長凌祥君和... 詳情
陝西耗資43萬建大溫度計
【明報專訊】7月底,留壩縣城外出現一隻68米高的大號「溫度計」。這溫度計由一個廢棄煙囪改造而成,耗資43萬元。據了解,這也是陝西省目前外形最... 詳情
中青報門外再現集體自殺
【明報專訊】昨天在北京《中青報》報社門外,再次發生集體自殺事件,涉及7人。在早前,曾有另外7名上訪者在該報社門外集體服農藥自殺。 今次... 詳情
劫殺深圳司機 3犯千里棄屍
【明報專訊】廣西南寧賓陽縣的3名在廣東打工的男子,日前在深圳劫車殺人後,將受害人屍體運至千里之外的賓陽縣山頭埋葬,企圖毀屍滅[。 經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