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集體訴訟 裁一分為二審理

[2014.08.08] 發表

【明報專訊】4年前﹐多倫多市舉行G20集團峰會期間﹐警方拘留逾千名市民所引發的集體訴訟﹐原於去年被法官以案件涉及面太廣為由而叫停﹐但控方不服上訴﹐安省上訴法院3名法官組的委員會在聽取控辯雙方理據後﹐昨決定將集體訴訟一分為二﹐繼續審理。

法官判定﹐數百名市民分別被羈留在多市5個地方會當作一宗案件處理﹔有市民投訴在峰會期間﹐被拘留在混亂的羈留中心則當作另一宗案件審理。

委員會所撰寫的判決書指出﹐警方不能拘留一大班市民﹐目的只因為相信這群市民之中有一人可能牽涉犯罪活動。

判詞又指出﹐很多曾被拘留的市民可能因不想花費太多時間或金錢﹐而無法個別提出訴訟﹐如今法庭容許集團訴訟繼續進行﹐是一條讓他們追求公義的途徑。

法官又在判詞中提到﹐今次事件對公眾自由的利益損害﹐也許可以很輕易被淡化﹐但造成的傷害若經證實﹐便不能置諸不理。但該宗集團訴訟案中﹐控方對警方的指控﹐暫仍未獲得確認。

2010年6月﹐多市舉行20國集團峰會期間﹐由於有暴徒在市中心多處地區縱火及破壞﹐結果警方拘留逾千名市民。他們大部分被羈留24小時後﹐警方在未有提出指控下獲釋放。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一份國際旅遊雜誌昨日公布讀者評選結果,卑詩省的維多利亞(Victoria)市榮獲全球第3最友善城市的殊榮,也成為北半球最友善的城... 詳情
兩婦先後患癌化療 互贈母乳育兒結奇緣
【明報專訊】安省兩名女子因母乳結下奇妙緣分。一名渥太華婦女與癌魔搏鬥期間﹐接受他人捐獻的乳汁﹐哺養其新生兒。兩年後﹐當年的母乳捐贈者患癌﹐該... 詳情
15歲少女勇救兩遇溺親人
(紐芬蘭省聖約翰斯7日加新社電)一名紐芬蘭省15歲少女﹐從水中救出兩名遇溺家人﹐其中一人還是身為消防員的大塊頭繼父。 紐芬蘭省克拉倫維... 詳情
(滿地可7日加新社電)前理財顧問瓊斯(Earl Jones)的龐氏騙局(Ponzi)遺害無窮﹐一名受害者的家人說﹐時間雖已過去數年﹐家人的經...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天表示,省府已與省內45間公費資助的專上院校簽訂「策略授權協議」(Strategic Mandate Agreeme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