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氏騙局受害人 經濟精神創傷多年未平復

[2014.08.08] 發表

(滿地可7日加新社電)前理財顧問瓊斯(Earl Jones)的龐氏騙局(Ponzi)遺害無窮﹐一名受害者的家人說﹐時間雖已過去數年﹐家人的經濟及精神創傷仍舊不能平復。

戴維斯(Joey Davis)的84歲母親瑪嘉烈(Margaret)﹐損失她的退休老本20萬元。戴維斯說﹕「5年已經過去﹐瓊斯對我們所做的事﹐我們仍能感受到後果。」

瓊斯是5,000萬元騙局幕後主腦﹐158名投資者上當﹐很多人失去終身積蓄。他被判刑11年﹐最近服完三分之一刑期後出獄。

戴維斯說﹐他的母親損失90%的畢生積蓄﹐幾乎陷入「存亡邊緣」。

與很多其他人一樣﹐她也遭受極大的精神震盪﹐她不敢相信﹐一名為她服務27年的理財顧問﹐竟然背叛她的信任。

戴維斯說﹕「我認為﹐令人意外的是﹐所有慘痛後果當中﹐金錢方面還算是最輕的。」

他指出﹐龐氏騙局比人們想像的更加普遍。安省證券管理機構稱﹐這是全球問題。

加拿大各地揭發多宗類似騙局﹐但與美國馬多夫(Bernie Madoff)騙案相比均相形見絀。馬多夫被判刑150年﹐數千名投資者被他騙走近200億美金﹐受騙者包括慈善機構與荷李活影星。

安省證監會(Ontario Securities Commission)投資者辦公室總監法內爾(Eleanor Farrell)說﹕「我想馬多夫事件提醒很多人﹐但不妙的是人們健忘﹐而且不認為自己也有可能受騙。」

除了調查﹐加拿大各地管理機構也注重預防﹐教導投資者注意可疑警訊。那包括不請自來的電話與電子郵件?低風險高回報的承諾?高壓強銷伎倆?偽稱公司即將上市﹐鼓勵人們拉攏家人及朋友加入等。

龐氏或金字塔式投資騙局﹐向投資者承諾優厚回報﹐但實際只是自給自足﹐利用新收款項支付所稱的回報。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天表示,省府已與省內45間公費資助的專上院校簽訂「策略授權協議」(Strategic Mandate Agreemen... 詳情
疑染菌3款食品回收
【明報專訊】加拿大食品檢驗局現正回收3種食品,其中有兩種食品疑被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污染,另一種食品疑被...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60歲男子在安省基秦拿市(Kitchener)﹐駕車撞入Tim Hortons咖啡店﹐為店家造成估計10萬元損失。警方稱﹐他... 詳情
抗議毒廢水外泄
西克佩姆克原住民女戰士協會(Secwepemc Women Warrior Society)成員周四在多倫多股票交易所外面﹐擊鼓唱歌﹐抗議卑... 詳情
白米檢出百公斤「黑米」
【明報專訊】一批近百公斤的毒品和及製毒原料,被販毒集團混藏在從印度出口運往多倫多的白米當中,但被機警的滿地可加國邊境服務局人員識破。3名涉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