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芬:很想盡快交代 惟署方稱不能亂說

[2014.08.09] 發表
捲入買地建屋風波的地政總署助理署長林嘉芬(右),昨下班時向記者說:「其實我都很想盡快交代」,但署方提醒她,根據公務員條例,她不能隨便回應。(余俊亮攝)
據知城規會鄉郊小組昨開會商討林嘉芬的申請個案,期間場外罕有地停止轉播會議情G長達33分鐘。城規會稱當時討論的屬於機密議程,不能透露其中內容。(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助理署長林嘉芬被署方調離元朗地政工作後,昨日首度上班。對於買地前是否已知悉錦田會發展成新市鎮,林不置可否,只表示自己的錦田土地不在檢討範圍。林又稱「好想盡快交代事情」,但署方指她受公務員某些守則所限,不能「亂說話」。

本報周三報道,林嘉芬2012年買入元朗錦田8萬呎土地建屋,涉嚴重利益衝突,林當日休假,到該片土地耕種;至周四,本報再揭地政總署對林的申請涉「較鬆手」後,地署當晚宣布將林調離元朗地政工作,以釋公眾疑慮。

「農場不在檢討範圍內」

昨晨約8時,林嘉芬自行駕車離開大埔政府宿舍時,主動打開車窗接受電視台訪問。被問及買入農地前知否錦田或發展成為新市鎮時,她說:「我的農場根本不是在錦田檢討範圍以內。」記者追問:「但是也很靠近了。」她重申﹕「不在堶探N不在堶情C」

對於涉嫌利益衝突、違反公務員守則、沒有申報曾經營私人測量師行等指控,林嘉芬回應說,會與家人商量,整理資料與律師商討,考慮一次過交代事件,「暫時無補充,無狫縐魽v。

到了昨下午,林嘉芬缺席城規會鄉郊小組會議,由同僚代表出席,林下班時再被大批傳媒追訪,她說,其實「好想盡快交代事情,一放工就去找律師」,但署方提醒她,由於受到數條公務員條例限制,因此不能「亂說話」。

城規閉門密議半小時

另外,城規會鄉郊小組昨開會,正式通過批准林嘉芬大幅擴建村屋的會議紀錄後,主席兼規劃署長凌嘉勤突然要求閉門密議,歷時超過半小時。據了解,密議與林個案備受公眾關注有關。

城規會副主席黃遠輝向本報表示,該會審批林嘉芬申請時,不考慮申請人身分,加上林已避席,因此不能重新審理個案。城規會發言人表示,密議半小時,屬城規會鄉郊小組機密議程,不能透露內容。

地署稱未批申請 被指技術否認

林嘉芬錦田土地的前業主陳泰元前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質疑當局阻延其建屋申請,今年卻迅速批核林嘉芬的擴建申請,處事「不公平」。地署回應稱,無論是前業主或林嘉芬的申請,至今均未批准,不存在雙重標準。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認為,地政當局現在用技術性說法「去迴避明顯利益衝突以及傳媒和公眾的質疑。林從職位上得到一些敏感資料以囤地自肥,是很合理的懷疑」。

「土地監察」主席李永達說,建屋申請第一關要得到城規會批准,該會主要是考慮地政總署的「權威性意見」,今次地署意見是「無問題」,所以城規會批准通過。他說,這類個案第二步還須交地政總署審批,由於地政總署第一關時已發表權威意見,第二次取態不該有差異,「沒有理由自己左手打右手,這事件若沒有被傳媒揭發,(地政)差不多肯定會批,所以當局只是『技術性否認』」。

更多要聞
癱學生考入中大 抄筆記靠自己
【明報專訊】患脊髓神經細胞萎縮症、僅4根手指可動的應屆文憑試考生譚永亨,獲派首志願中大宗教研究系,期望可與兩名照顧者一同入住大學宿舍,並會靠... 詳情
學民3準大學生 首務大罷課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再出大學生,召集人黃之鋒昨稱獲大學取錄,但仍等候文憑試成績上訴結果,期望能轉讀更心儀科目;學民發言人周庭則獲派第二志願浸... 詳情
11抗逆境新生 獲港大醫科全額獎學金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院今年調升面試門檻1分至41分,令入學更難。昨聯招放榜,有考獲7科40分、選中大醫科為首志願的女生不獲面試,最終亦無...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有6.3萬名應屆文憑試考生參與聯招,當中1.6萬人獲學士學位取錄資格。昨日聯招結果公布後,不少考生因未獲聯招課程取錄,前往報... 詳情
窮女坐困酒吧 3人助踏律師路
【明報專訊】來自基層的女生曾書娟,15歲起打工幫補家計,高考後入讀樹仁大學的法律與商業學系,得打3份工維生,每天在酒吧「打雜」至清晨5時,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